西醫合併針灸療法 降低腦中風復發

2646
【文/史進旺(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針灸
▲針灸頭皮針可以刺激活化大腦,讓大腦受傷區域可以儘速增加血液循環,幫助受傷區域儘速復原。(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腦中風占據國人10大死亡原因的第3名,醫師指出,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的風險。

腦中風長期占據國人10大死亡原因的第3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中風長期住院與慢性殘障失能的費用,高居健保支出第2名,國內大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的風險。

一名75歲婦人罹患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2年半前因腦中風,病情嚴重必須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經中醫師進行每周3次針灸治療,4周後出院,病情改善很多,走路逐漸恢復順暢。

醫師表示,腦中風的復發機率高,估計5年內累積復發率為35%,10年內累積復發率為51%。若是二次中風,病人的後遺症和致殘程度通常會比第一次嚴重,甚至可能死亡。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指出,中風的患者本身腦部血管就已經有一些阻塞,或是彈性較差,一旦發生過中風之後,往往復發機率比較高。

國內大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任東輝說明,針灸頭皮針可以刺激活化大腦,讓大腦受傷區域可以儘速增加血液循環,幫助受傷區域儘速復原。

秋冬季節溫差大容易中風,任東輝提醒,要注意身體的保暖,尤其糖尿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些慢性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因為他們的血管可能比較會有阻塞的現象。

此外,任東輝也建議,把握中風後6個月治療黃金期,利用西醫治療搭配中藥及針灸,可預防中風再次復發。
 


★本文經【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更多精采報導,點擊觀看【新唐人亞太新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