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降病毒易活化 藝人曾國城多次皮蛇纏身

309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藝人曾國城(中)
▲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有9成5體內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年紀為發病最大風險因子,建議高風險族群施打疫苗,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圖/新光醫院提供)

許多人以為皮蛇纏身後,未來就不會再發作,其實不然,醫師指出,少數患者發病後,只要抵抗力變差,還可能再度復發。藝人曾國城現身說法,他表示,自己多次罹患皮蛇,只要工作一忙,腰間覺得怪怪的、出現刺痛感,就知道又要發作了。

主持演戲加上賣麵副業,多年來,曾國城工作忙碌,成為皮蛇高風險族群,他指出,自己多次皮蛇發作時都是工作壓力最大、情緒最緊繃之際,當然免疫力就不好,最近一次發作時,忙到焦頭爛額,連去就診的時間都沒有,只能一邊主持,一邊隱忍腹部刺痛,伴隨劇癢,想抓又不能抓,可說是難受到極點。

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說明,季節交替,天氣冷熱不定,每年11、12月為流感季節,除了常見的流感及肺炎之外,還要特別當心皮蛇(帶狀疱疹)纏身。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有9成5體內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等同於超過8百多萬人口身陷皮蛇風暴,只要感冒、流感、身體太累,或是罹癌接受化療,就可能長出皮蛇。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解釋,帶狀疱疹其實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次活化的表現,在第1次感染病毒時引起水痘,但痊癒後病毒並未消失,而是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伺機而動,當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再度活化、破壞神經。

患者在出疹前期會產生疼痛、刺痛感,有如火燒、電擊或針刺,研究指出,帶狀疱疹所帶來的疼痛指數甚至比生產痛還高,最可怕的是,有些患者即使疹子結痂,仍持續疼痛,而這種神經痛可能超過3個月,甚至長達數年之久,有時連被風吹到皮膚都會感到莫名劇痛,可謂生不如死。

台灣帶狀疱疹年發生率逐年上升,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有機會發作,陳瑞源談及,年紀為發病最大風險因子,加上免疫力若下降,帶狀疱疹病毒就可能再次活化,建議高風險族群施打疫苗,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盡量飲食均衡,不可熬夜及過度勞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