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後免疫功能不足 小心引發敗血症

14794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檢查報告
▲陳瑞聲就中醫臨床經驗發現,化療病人接受中醫免疫療法來輔助後,抽血檢驗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數同時上升,都往正常標準靠近。(圖/ingimage)

抵抗力低下族群,當心敗血症要命。感染敗血症的高危險群,包括癌症化療後免疫功能不足者、糖尿病傷口癒合不易者、貧血肝病者、嚴重創傷燒傷者,手術後感染者。敗血症細菌感染後,在血液中繁殖,並釋放出毒素,雖然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卻無法清除這些毒素,這些毒素累積過多,就會傷害人體器官,使器官受損,最後造成器官衰竭而亡。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敗血症是因細菌感染導致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症候群」,患者常出現包括發燒或低體溫、心率過速、呼吸過速、白血球過多或過少、不成熟白血球過多等症狀。敗血症嚴重時,會造成患者器官永久衰竭,導致死亡,即使倖存,往往必須依賴人工機器支持,才得以勉強維持生命。

癌症病人在沒有化放療時,免疫功能都很正常,等到做化放療的藥物和放射線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傷害正常細胞,每多一次化放療就增加毒熱在體內殘留,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及黏膜,即西醫所謂的稱骨髓抑制,導致免疫功能下降。而免疫是人體的生命線,其中白血球主掌身體的防禦,若白血球不足,抵抗力減弱易引起血液發炎、發高燒,嚴重則病毒細菌感染引發急性肺炎,導致心肺衰竭或變敗血症而亡。

癌症病人常因接受化療,導致骨髓抑制,產生免疫功能不足的情況,主因是骨髓造血細胞被破壞,骨髓黏膜受損,因此,在西醫抗癌的治療過程中,若能輔以中醫療法採「護髓解毒湯」,從保護骨髓增強造血細胞功能、減少化療藥物傷害著手,是幫助患者本身更有免疫力來殺死癌細胞,排出毒素的免疫療法。

陳瑞聲就中醫臨床經驗發現,化療病人接受中醫免疫療法來輔助後,抽血檢驗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數同時上升,都往正常標準靠近。當血小板增加,就能止血,快速癒合黏膜傷口;白血球正常時,就能快速殺死細菌,減少毒素釋放,減輕病情惡化;血紅素增加可快速供應全身血液運作,恢復器官功能,減少疲勞無力,增強食慾。

陳瑞聲提醒,癌症免疫功能不足時惡化的速度很快,可惜多數患者和家屬毫無警覺,常常在發生病危的前幾天,看起來都還好好的,一旦發病後沒多久就必須送進加護病房急救,因此建議在每一次化療後的中期(也稱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先保護骨髓被減少破壞,這樣就能在整個化療期間,減輕百分之80以上的副作用,不再害怕化療對身體傷害引起的不適,不會因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不足而延遲化療,並能減少敗血症的發生,配合中醫免疫療法,提高病人免疫力讓化療更有效的延長生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