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胸背痠痛須留意 多發性骨髓瘤成隱形殺手

4572
【NOW健康 馬姍妤/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
▲多發性骨髓瘤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因好發於前胸及背部,症狀與老化特徵相似,以致患者容易輕忽,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75歲吳姓老翁去年因腎功能不佳,每月定期至門診追蹤,但上個月開始感到背部劇烈疼痛,原以為是腰背部扭傷,先至復健科求診但效果有限,不料腎功能持續變差,並出現食慾不振、頭昏疲倦等症狀,轉至血液腫瘤科安排骨髓穿刺檢查,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第3期,目前正透過標靶治療延緩疾病惡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性癌症的一種,根據統計,台灣骨髓瘤發生率在過去25年中約上升3倍左右,致病原因主要是體內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出現病變,產生過量同質性抗體,取代能正常對抗外來病原的漿細胞,造成患者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感染,加上這些多餘的抗體會沉積在腎臟,患者多會出現腎功能衰退的現象。

黃文豊指出,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骨髓空腔內,當漿細胞瘤蔓延到各處骨頭,使得骨頭被侵蝕,患者就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尤其好發於前胸及背部,症狀與老化特徵相似,以致患者容易輕忽,常在骨科或復健科中輾轉治療無效或骨折就醫才被發現,通常已經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黃文豊說明,多發性骨髓瘤在台灣並非常見的癌症疾病,好發於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早期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唯有當癌細胞向骨髓外延展時,會出現腰痠背痛、反覆感染、體重減輕,甚至噁心、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等情形。

黃文豊強調,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治療計畫會依癌症的期別和病人的症狀量身訂作,透過全身性的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對抗癌細胞,此外,有時也會透過放射線局部治療阻止癌細胞生長,但因併發症容易出現在身體任何一個部位,故需要支持性療法緩解不適,以減輕病患的痛楚及提高生活品質。

黃文豊提醒,因目前尚未得知多發性骨髓瘤的確切成因,故應避免長期暴露於輻射線或化學物質,家中長輩若出現貧血、下背痛、尿液中有泡泡等現象,應儘早赴醫檢查,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