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櫃怎麼辦? 同志家長應學習包容與接納

5748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男同志
▲同志的父母也要去找一些正確的資訊,要做功課,要能夠幫忙你的孩子,因為你的孩子受了很多的苦,你不要再給他更多的壓力,增加孩子的負擔。(圖/ingimage)

2017年大法官釋憲,明確指出同性婚姻合法,並要求行政與立法機關需要在2年內修法,逾期未完成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者,同性2人得依現行《民法》規定登記結婚,這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儘管如此,一般民眾對同性婚姻仍有許多疑慮,尤其是作為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同志,仍會有震驚、不解的情緒,究竟孩子是同志,父母該如何面對呢?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郭媽媽表示,當孩子對父母表明出櫃時,父母不需責怪自己。孩子會是同志,是自然形成的過程,就跟孩子是左撇子、右撇子相似,與後天父母的教育無關。父母要做的是吸收正確的性別教育資訊,如此才能了解孩子的性取向,或是孩子對自己的性別認同。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說,臨床上過去比較多父母帶著孩子來問能不能改變「性向」,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類似的個案反而較少,倒是父母無法接受自己兒女是同志的案例明顯增加。但同志並非一種病症,是基因決定,父母應該多一份關愛和包容,學習去接納小孩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郭媽媽提及,女兒15歲時跟她說自己是同志,當時她告訴女兒:「沒有關係,不管你是喜歡什麽人,或是對你的性別認同有不同的看法,我們都一樣會愛你,你就是我們的小孩。」因為孩子沒有辦法去控制他的性取向,也沒有辦法控制他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這是孩子一種非常直覺、自然的一種感受,爸媽應該尊重他、接受他這種感覺。出櫃以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要讓孩子害怕父母,造成以後孩子這方面的事情都不對父母說,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郭媽媽補充,當孩子對你表明出櫃時,要有「他說了算」的觀念,有一些過程孩子必須自己經歷,有的時候孩子也不是那麽確定,他以為自己喜歡的是異性,也可能是同性,孩子自己會有一些感受,這時父母的陪伴就很重要。而所謂「他說了算」就是爸媽自己謹記在心,孩子覺得是什麽就是什麽,他覺得他喜歡什麽就是什麽,都予以尊重和接納,這樣一來孩子就不用害怕向父母坦承出櫃。

而親戚間的耳語該怎麽面對呢?郭媽媽認為,父母的態度會決定親戚朋友的態度,如果父母的觀念正確,可以非常地斬釘截鐵地去告訴親友,像是「我很了解我的孩子是怎麼樣」、「他的狀況還不確定,我們還在慢慢地陪伴他,或者是他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如果你需要知道的話,你真的很關心的話,我到時候再跟你報告,現在我希望你支持他」,所以不需要去躲避親友,就是正向去面對,他們需要父母的教育,也需要這方面的資訊。

那麽該如何面對孩子的同性伴侶呢?潘建志認為,如果是兒子,是異性戀,他交一個女朋友,父母會怎麽去對待他的女朋友,就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同志即可。郭媽媽也認為,就是孩子的伴侶,沒有一定要有性別之分。反而是孩子的伴侶有沒有出櫃是另一個大問題,因為如果你的孩子伴侶沒有出櫃,對孩子其實有一些負面的影響,因為他就是一個「黑人」。所謂的黑人就是沒有辦法用正常伴侶的方式在他的家庭或他的朋友之間行走,因此,建議交往中的同性伴侶可以一起擬定出櫃計畫。

最後,郭媽媽指出,父母沒有那麽難溝通,只要給父母正確的資訊,孩子願意用最誠懇的態度去跟父母交待很多的過往,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很願意聽,而且願意去了解的,現在很多孩子出櫃的困難是在說,他不願意提很多自己的事,所以這樣爸媽也無從了解,爸媽沒有這些資訊、知識是很難理解的。此外,同志的父母也要去找一些正確的資訊,要做功課,要能夠幫忙你的孩子,因為你的孩子受了很多的苦,你不要再給他更多的壓力,增加孩子的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