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蛋白質結合 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治癒

384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會
▲歷經7年的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最新作用機轉,只要破壞某特殊蛋白結合,就能從源頭停止人體啟動免疫發炎。(圖片/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全身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和乾癬性關節炎等疾病是我國10大重大傷病第3名,致病原因為自體免疫發炎,歷經7年的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最新作用機轉,只要破壞某特殊蛋白結合,就能從源頭停止人體啟動免疫發炎。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譚澤華,以及助研究員莊懷佳等研究團隊,透過小鼠的成功實驗讓自體免疫疾病可能被治癒。譚澤華指出,該團隊在2011年首度發現調控發炎反應的酵素蛋白激(每)GLK是自體免疫疾病的致病關鍵,一旦過度表現,就會誘發下游一連串保護機制,產生發炎反應。

為此,該團隊持續往致病上游研發,找出重要機轉,研究還發現,如果阻斷蛋白質結合,就能抑制細胞激素分泌,且不會影響其他細胞激素,產生其他副作用。

台北榮總過敏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明翰指出,全台僵直性脊椎炎、乾癬等疾病患者約50萬人,目前IL-17A抑制劑多屬於大分子蛋白抗體類的生物製劑,但抗體藥發展成本較高,藥物費用昂貴,因此健保針對症狀嚴重患者進行給付,如果國衛院該項研究順利跨向下一階段,結合藥廠、生技公司研發出小分子口服藥物,除了用藥方便、價格也較低,可說是患者一大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