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3條心臟血管全阻塞 鬼門關前走一遭

3423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醫師
▲8成心肌梗塞患者在急性發作之前會出現胸悶、心絞痛、喘等症狀,當有上述症狀,就必須立即就醫,減少死亡風險。(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大部分民眾只要有1條冠狀動脈阻塞,就會導致血流不順,也就是俗稱的「急性心肌梗塞」,48歲莊先生卻是3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病情極為少見,原本死亡率超過8成,但在醫療團隊施以氣球擴張支架置放、主動脈幫浦、葉克膜急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才救回一命。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電生理學科主任柯文欽指出,8成心肌梗塞患者在急性發作前會出現胸悶、心絞痛、喘等症狀,當有上述症狀就必須立即就醫,以減少死亡風險。莊先生抽菸已有20多年,自認身體健康,30幾年來不曾就醫,半年前出現喘、胸悶、胸痛等症狀,休息一下後就會恢復,所以不以為意沒有就醫接受檢查。

3個月前他胸部感到劇烈疼痛,到院前呈休克狀態,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左迴旋支急性完全阻塞、左前降支慢性完全阻塞、右冠狀動脈細小且阻塞,完全無法供應心肌血液以致休克,情況相當危急。柯文欽主任說明,冠狀動脈的左迴旋支、左前降支、右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血液的重要血管,任何1條血管阻塞都可能造成猝死,但莊先生3條全被阻塞,臨床上實在少見,致使搶救更加困難。

急診醫療團隊先以氣球擴張與支架打通左迴旋支,並置入主動脈幫浦,但患者仍持續衰竭休克、心跳停止,立即施以CPR約30分鐘,並緊急置放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不料,又出現致命的心室頻脈顫動,經數次電擊並施打強心升壓劑合併抗心律不整藥物後才逐漸穩定,接著拔管、撤除葉克膜,最後再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接通左前降支動脈,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拉回。

柯文欽主任表示,老菸槍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應及早戒菸,三高、高齡、肥胖、遺傳也都是危險因子,應定期回院檢查,如果身體出現喘、胸悶等症狀,更要立即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