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麻疹疫情嚴峻 前往疫區應先接種疫苗

302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歐洲旅遊
▲麻疹的傳染力超強,歐洲許多國家紛紛傳出麻疹疫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國人最近如欲至流行疫區出遊、洽公,最好在出國前2周安排接受評估。(圖/ingimage)

麻疹的傳染力超強,歐洲許多國家紛紛傳出麻疹疫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國人最近如欲至流行疫區出遊、洽公,最好在出國前2周安排接受評估,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這幾年來全球麻疹疫情蠢蠢欲動,似乎有再起趨勢,除了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連日本、歐洲等先進國家罹病人數均較往年增加許多。疾管署資料顯示,歐洲2018年上半年麻疹病例累計逾41000人,高於近10年中任何1年的總數,其中又以烏克蘭最為嚴重,超過23000例,其次為塞爾維亞逾5000例,法國、希臘、義大利、俄羅斯、喬治亞等國,也都超過上千例。

由於俄羅斯、喬治亞等2國近期病例數激增,羅一鈞表示,基於當地感染風險增加,疾管署即日起,建議提升這2個國家麻疹旅遊疫情至第一級警戒。事實上,被列為第一級警戒的國家還包括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哈薩克、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等,羅一鈞說明,目前共有19國旅遊疫情建議列入第一級警戒。

在國內疫情方面,今年累計31例麻疹病例,其中12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主;19例為國內感染,其中16例為5月因境外移入病例所引發的群聚疫情。羅一鈞指出,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MMR疫苗,民眾應該依照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程,在幼兒滿1歲時,就可施打第一劑MMR疫苗接種,至於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就不建議至流行疫區。

黃立民則認為,寶寶抵抗力不好,如出生未滿6個月,不建議出國、出遊。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則建議在出發前2周,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疑似症狀,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