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嬤巨大肝腫瘤開刀成功 慶生會醫病互感恩

2474
【NOW健康 易禹昕/台中報導】
余政展主任
▲余政展主任為90歲肝癌林阿嬤慶重生。(圖/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當醫生別無所求,就是要看到病人康復!」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在慶生會場上,看到90歲林奶奶接受巨大肝腫瘤後,恢復得很好,感性的說出當醫生的喜悅。林奶奶高興的吹蠟燭許願與主治醫師余政展談笑風聲,一點看不出病態,第1次手手術後回診,已經能走路、對話自然、飲食正常。

其實,年近90的林奶奶來找余主任時,已經拖了2年,腫瘤已18公分大,直到吃不下飯、體力衰弱,家屬才帶奶奶就診。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評估認為,病人是他同類型疾病中最年長的1位,雖然手術困難度很高,但只要還沒有擴散就都還有機會,只是沒時間再等,他力勸病人與家屬接受手術。

病人影像資料可看到肝腫瘤體積龐大,余政展主任表示,通常超過10公分的腫瘤就歸類於巨大,林奶奶的肝腫瘤已經18公分,不處理不行。但病人已經90高齡,醫護團隊跟家屬一樣,顧慮很多也非常謹慎。先由腸胃科醫師打前鋒,再會診腫瘤科,一次次沙盤推演手術過程。余政展評估病人心肺功能與日常活力,分析林奶奶的生理機能差不多與70歲相當,手術耐受力不錯。但超巨大腫瘤形成「側枝循環」,供應腫瘤的血管變得很粗,手術切除時必須克服血管出血,萬一控制不好會威脅到生命安全。

余政展清楚說明處理方法與風險,意外的是林奶奶最後親口同意,即便說明清楚,家屬也知道成功機會很大,但真正動起手術,不只醫療團隊戰戰兢兢,家屬在外等候9小時,還是極為心慌,直到手術完成,余主任拿著切下來的腫瘤給家人看,才明白醫生為何說不能再拖。林昱廷比著雙手邊說「很可怕,腫瘤有2片手掌大」!余主任表示,巨型腫瘤重達2公斤,出血與腹水將近2000毫升。

余主任安排林奶奶出院後首次門診時為他舉辦慶生會,盛裝出席的林奶奶笑容滿面,跟余主任就像祖孫相識而笑。家人表示,奶奶手術後回家,不只吃得下還很容易餓,體力也恢復到能爬樓梯上2樓。家屬特別感謝臺中慈濟醫院團隊,不只手術成功,還辦慶生讓奶奶感受到大家的關懷與祝福。余主任則感恩奶奶與家屬願意相信醫療團隊的能力,慶生會不只是祝福奶奶與家人,更是要鼓舞醫療團隊:高齡病人接受重大手術還能恢復得這麼好,就是團隊付出的最好回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