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肌膚問題多 保養大小事一次解答

2928
【NOW健康 易禹昕/桃園報導】
肌膚問題
▲夏天的門診中,痘痘、粉刺、毛囊炎問題的病患也會變多,夏天流汗變多,一旦流汗,皮膚的抵抗力也會隨之下降,細菌就會趁機入侵,入侵之後就會皮膚發炎,甚至演變為毛囊炎。(圖/ingimage)

因全球暖化使得今年夏天特別炎熱,就連地處緯度較高的東京,也都飆出40度以上的高溫,日頭赤炎炎,該如何保養肌膚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表示,夏日肌膚保養首重防曬。夏天最常見的皮膚問題,就是太陽很大,民眾前去玩水曬傷的案例很多,而曬傷有分嚴重程度,輕微會泛紅,最嚴重會起大水泡,因此,防曬要特別注意。

而其他的夏季皮膚常見問題,輕微的有起疹子,較為嚴重的有流汗引發的皮膚起溼疹,俗稱「汗疹」。台灣很多人是這種容易起汗疹的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體質在夏天的時候流汗以及氣溫,都會影響你的皮膚,尤其是汗水沒有馬上擦掉,停留在皮膚上久了就會刺激皮膚,造成搔癢感不止,如果又反覆不停的抓,就會變成1個惡性循環。因此,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在夏季要比較注意,流汗要馬上擦掉或是去沖個澡,同時也要換穿乾淨的衣服。

夏天的門診中,痘痘、粉刺、毛囊炎問題的病患也會變多,夏天流汗變多,一旦流汗皮膚的抵抗力也會隨之下降,細菌就會趁機入侵,入侵之後就會皮膚發炎,甚至演變為毛囊炎;而痘痘可能會因為曬太陽、或是流汗,就會更加嚴重。陳亭睿指出,痘痘生成的第1步是皮膚角質代謝不良造成阻塞,阻塞之後細菌又趁機跑進去,再加上臉若比較油,又會提供細菌營養,細菌再把那些油分解,產生發炎物質,這樣一連串的事件接連發生就易使痘痘增生。

陳亭睿解釋,肌膚保養3步驟:(一)防曬、(二)清潔、(三)保溼,其中防曬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至於清潔的部分,油性膚質到了夏天出油量更大,清潔就要加強,但值得注意的是,也不能過度清潔,一天洗臉2次,最多到3次。在清潔產品的選用上,若是非常油的油性肌膚,選擇含皂的清潔品也還可以,含皂成分可以將油脂去掉比較多;如果皮膚是中性、乾性或敏感,就不建議使用含皂的產品,使用一般中性的洗面乳即可。針對保溼方面,乾性、敏感性膚質要特別注重保溼,如果常常待在冷氣房,空氣溼度會下降,對皮膚而言太乾燥,建議要擦一些保溼乳液。

那麽夏天有需要特別選用化妝水、精華液嗎?陳亭睿說,以前的年代沒有保溼產品,所以上妝前會先使用化妝水增添臉部的水感,上妝會比較服貼。但現在保溼產品琳琅滿目,化妝水只多了1個步驟,而化妝水的成分,大部分是水與酒精,再加上一些植物萃取的物質,有些人肌膚對酒精過敏,再加上化妝水是水狀的,擦上去一下子就會揮發,對皮膚並沒有實質的保溼效果,其實擦保溼乳液就已足夠。值得一提的是,精華液屬於功能性的額外保養,有美白、抗老化等可供選擇,通常精華液四季都可以擦。

紫外線是肌膚老化的頭號殺手,選用防曬用品,要看清楚產品標示,選用有抗UVA及UVB的產品,SPF防曬係數最少要30以上。而一天補擦幾次,則要看你當天的活動,如果只是早上出門去上班,擦1次防曬即可。若是在戶外,大概2小時補擦1次;如果像是要去玩水,在戶外運動的話,需要1小時補1次。

最後,陳亭睿提醒,現在有新的防曬產品強調止汗,戲水也可以使用,這種產品可以不用那麽密集補擦,但是最少也是2小時要補1次。不過,強調抗流汗的防曬產品用起來可能會比較悶,容易長痘痘的膚質就不適合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