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減重3步驟 打造好體質不輕易復胖

8785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針灸
▲中醫師指出除了飲食、運動外,針灸或埋線也具有不錯減重塑身效果,直接將針刺在體脂肪較集中的腹部穴位施予刺激,促進脂肪代謝讓腰圍縮減。(圖/ingimage)

減重有如一場漫長的戰役,指針數字起起伏伏讓不少人陷入復胖、體重減不下來等困境,中醫師指出除了飲食、運動外,針灸或埋線也具有不錯減重塑身效果,直接將針刺在體脂肪較集中的腹部穴位施予刺激,促進脂肪代謝讓腰圍縮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立涵表示,大部分肥胖患者至中醫診間求診,並非單純想降低體重,還希望可以調整身體的機能,並解決體重溜溜球效應。林立涵說明想要健康減重,第1步就是打造好體質,許多人抱怨在接受減重療程時瘦得很快,但是只要停止治療又開始胖回來。想要改善肥胖情形,單純減重是不夠的,在體質未獲改善前開始減重容易復胖,還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林立涵表示,許多人認為自己是易胖體質,連喝水都會胖,其實只要做到「充足睡眠」、「減緩壓力」、「促進新陳代謝」等3件事,就可以成為易瘦體質。研究指出,睡眠時間與體重有明顯關聯,睡眠時間越短肥胖的機率也較高。中醫認為睡眠障礙為陰陽氣不相接所致。如果可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人體陰平陽秘,氣血循環通暢就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代謝。

至於長期身處在充滿壓力的環境,則使得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包括腎上腺皮質素及可體松,兩者都會促使人體食慾增加囤積脂肪,而這類的壓力型肥胖更容易造成腹部脂肪的囤積。中醫能以舒肝解鬱的方式來調節壓力,使情緒維持平穩。透過針灸治療也可抑制饑餓的感覺,從而限制食物的攝取,避免過多的熱量累積在體內。

在促進新陳代謝方面,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代謝和脾胃運化有密切關聯,「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胃功能不足無法將食物適當轉化吸收,以致過多的熱量、代謝的廢物或水分累積在體內,這就是「痰溼」。

「肥人多痰溼」林立涵解釋「痰溼」累積在體內不僅會使得人體肥胖,還可能產生水腫、身體無力、容易疲累倦怠等情形,還可能影響到女性的生理週期或造成其他婦科疾病。針對脾胃功能的調理,可以透過中藥治療,還可搭配針灸或埋線,研究顯示胃經水道穴,大巨穴與腎經四滿穴、任脈水分穴具有祛除水溼痰濁的功效,能矯正水分代謝失常。

再者胃經的募穴中脘、小腸募穴關元、大腸募穴天樞,皆為臟腑之氣在腹部交會聚集之處,埋線刺激可調理腸胃健運氣機。臨床觀察直接針刺在肥腰穴位,施予刺激而活化局部氣機,就可以促進脂肪代謝使腰圍慢慢變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