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營養補充新觀念 術前攝取足夠復原力佳

3937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抗癌營養補充
▲癌友若術前補充免疫營養,術後發生感染併發症機率會降低,對於預後將有相當大的幫助。(圖/ingimage)

術前補充營養,才能為漫長抗癌大作戰奠定基礎,但大部分癌友在營養補充上都有相同迷思,常等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時才使用癌症療程營養支持的特殊營養品。其實術後補,不如術前先補,研究發現,與一般營養的對照組相較,手術前額外補充免疫營養的實驗組,術後發生感染併發症人數降低1倍,專家建議,手術前加強補充免疫營養,能強化抗癌免疫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8成5癌友認同免疫力與營養之關聯性,但當被問到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的時機,超過7成卻認為「手術後才開始」,至於最常見的營養品為湯品(如雞湯、魚湯等),以及維他命等保健食品。罹癌8年的蔡先生自認抗癌經驗豐富,在手術後月花數萬元購買高蛋白粉,以為這樣可以增強體力,但體重卻從罹癌前的70公斤瘦到60公斤,身體越感虛弱。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魏賓慧表示,受到腫瘤細胞的影響,癌友經常進食量不足,以致體重減輕、免疫力降低,影響癌症治療效果,增加併發症的發生率。治療期間,癌友需要充足的熱量及高蛋白質,但大部分的癌友都僅補充維他命等保健食品、只喝魚湯、雞湯,或只吃肉類等狀況,如此單一、不均衡的方式,錯失營養補充的黃金時機。

癌友如何正確補充營養?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2017年最新《營養指南》說明,魚油、精胺酸、核苷酸為構成癌症患者免疫調節的3大有效營養素,研究證實,癌友若沒有在術前加強補充3大免疫營養,約6成有術後感染併發症,而術前攝取足夠,就可縮短住院天數、減少醫療處置。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暨副院長黃銘德表示,許多癌友在術後出現感染、傷口無法痊癒等預後不佳狀況,這些都是癌症治療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但術後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則是癌細胞所造成的免疫失調,以致代謝異常。建議癌友除了均衡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等營養基礎之外,術前透過免疫營養素調節體內免疫機能,提升體內的抗炎反應,對於預後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