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發癢抓不停 中醫「換膚方」可緩解

6962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皮膚發癢
▲皮膚發癢,一抓就破皮發紅甚至滲血,服用抗組織胺抗藥物,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止癢效果迅速,但沒多久又反覆發作,這應該是許多人都有過的困擾。(圖/ingimage)

皮膚發癢,一抓就破皮、發紅甚至滲血,不論是服用抗組織胺抗藥物,或是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雖然止癢效果迅速,但沒多久又反覆發作,這應該是許多人都有過的困擾,105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每10萬名就醫患者中,超過3萬人因皮膚病就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皮膚病不會立即致命卻會影響外觀,但在日常生活中造成相當大的困擾,例如上課無法專心、工作表現變差。55歲蔡小姐就是典型個案,更年期後全身各部位常出現搔癢感,一抓就冒出紅疹,到了夏天症狀更嚴重,只要一流汗就抓個不停,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蔡小姐至皮膚科門診就醫,確診為蕁麻疹,按時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狀況卻時好時壞反覆發作,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感到相當困擾,幾乎1個月就要至皮膚科門診報到2至3次,健保卡就醫記錄幾乎都是因為皮膚疾病。謝旭東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皮膚搔癢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才是治病之本,臨床觀察傳統中醫的「換膚方」對於過敏所導致的皮膚問題有著不錯的療效。

以蔡小姐為例「換膚方」1天飲用1包,搭配中藥「桂枝湯」解表退疹,於服藥1周後,搔癢感明顯減少,1個月後已不需服用抗組織胺,發作頻率越來越低。謝旭東指出「換膚方」源自古代治療皮膚疾病的「消風散」,經過改良加強之後,服藥後1周就可產生效果,不過所需治療的療程則依據每個人皮膚病的嚴重的程度而定。

謝旭東解釋自己師承上海派國醫朱士宗,對皮膚病有獨到見解,嘗試過各種不同藥方治療皮膚疾病,考慮到病人返家後,沒有時間煮湯劑,以經驗總結研發出效果最好的即飲包「換膚方」,將皮膚汰舊換新。
 

「換膚方」1天飲用1包,搭配中藥「桂枝湯」解表退疹,於服藥1周後,搔癢感明顯減少,1個月後已不需服用抗組織胺,發作頻率越來越低。(圖/健康傳媒製作)

圖說:「換膚方」1天飲用1包,搭配中藥「桂枝湯」解表退疹,於服藥1周後,搔癢感明顯減少,1個月後已不需服用抗組織胺,發作頻率越來越低。(圖/健康傳媒製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