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冷氣吹出灰塵黴菌 清潔沒做好誘發鼻過敏

3318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清潔冷氣
▲冷氣機的濾網經過整個冬天,日積月累灰塵和潛藏的病菌,一旦未清潔乾淨就開啟,這些誘發過敏的過敏原就容易散布空氣中,造成鼻過敏。(圖/ingimage)

氣溫屢創新高,家家戶戶幾乎都已經開了冷氣清涼降溫,但是已經過了整個冬天的濾網卻沒有事先清潔,導致日積月累的灰塵和潛藏的病菌通通散布空氣中,引發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狀加劇,不僅噴嚏連連、鼻水狂流,甚至嚴重影響到上課專注力或工作效率。

過敏性鼻炎在都市地區罹患學生高達3成,換言之,即每10個學生就有3至4人飽受輕重不等的鼻過敏困擾,而成年人高達1成也都罹患鼻過敏。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分析,主要與空氣汙染、飲食、缺乏運動等生活習慣相關,加上台灣屬於典型的海島型氣候,終年溫暖潮溼,病原菌更容易孳生,再加上汽機車、工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汙嚴重,以及食入過多人工添加物,鼻過敏的盛行率逐年攀升。入夏以來,門診中也常見因冷氣機未清洗,進而導致鼻過敏症狀爆發的病例。

鼻過敏的典型症狀為不停地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和鼻子搔癢,有時合併鼻水倒流、眼睛癢、耳朵癢等,嚴重時甚至會引發頭痛、頭昏腦脹、無法集中精神和焦慮,若控制不佳時,常引起氣喘、鼻竇炎、慢性咽喉炎和中耳炎等,影響睡眠品質、記憶力,影響學童的學習能力,導致課業退步。有研究指出,長期用口呼吸的結果,除可能影響外觀,恐導致心肺功能不良,且常有引發氣喘之併發症,若將鼻過敏治癒則能減少一半的氣喘症狀。

歸納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率,可分為季節性的花粉熱過敏或全年性的塵螨、黴、空氣汙染或冷空氣所引起,鼻黏膜之過度充血腫脹而罹患長期鼻塞之症狀,還有其他過敏原如二手菸、動物毛屑,藏在地毯、厚重窗簾中,體質遺傳也是因素之一。李宏信表示,除平時應減少接觸上述過敏原之外,臨床上會用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及類固醇鼻噴劑等3種藥物治療方式,提供鼻過敏患者選擇,但通常藥效過後症狀即再發作,治標卻不治本,而且若長期依賴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嚴重恐導致藥物性鼻炎上身。

鼻過敏難治癒主要是患者鼻神經比一般人更為發達,李宏信進一步說明,包括鼻黏膜受刺激就容易發癢打噴嚏,此外,腺體細胞過多,進而分泌大量清鼻水引起鼻水倒流,而鼻黏膜為海綿體組織充滿血管,也易因過敏充血腫脹出現鼻塞。對於嚴重反覆發作的鼻過敏患者,則必須使用最新式之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及血管凝固術,將過度發達之神經截除,將不會再發癢而猛打噴嚏。而血管凝固則會減少鼻粘膜過度充血腫脹所罹患的長期鼻塞之症狀,目前可使用最新式方法即低溫射頻電波熱透鼻過敏神經達到根本治療。

手術過程先以沾有麻藥的棉花置入鼻腔局部麻醉,再以特製雷管探頭從鼻腔最後端側上方之鼻過敏神經進入鼻腔上處,進行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全程約30分鐘,術後可立即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治療簡易方便,又能改善鼻過敏之病症,其症狀可達改善7至9成,原先打噴嚏可由10次減少成為2至3次,即等於治療後成效很好,而且也因鼻過敏發病之根本因素消失而達到不再復發的成效,獲得病患的高度肯定。

至於平時鼻過敏的預防保健該如何做?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和乾淨,定期清洗床單、枕頭套,保持家中空氣流通,找出過敏原並減少接觸,食用新鮮蔬果,適度的運動和規律的生活作息,就能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