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嚴重營養不良 恐造成低血鉀合併肌肉無力

4190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食欲不振
▲上了年紀的人應該吃得營養,避免體重過輕造成營養不良。(圖/ingimage)

減肥成為全民運動,不過,醫師提醒,上了年紀的人應該吃得營養,避免體重過輕造成營養不良,合併肌肉無力,加上免疫力低下,可能導致長期臥床,引發泌尿道感染、皮膚慢性感染,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一名70多歲的病人,因為吃不下,全身虛弱無力,頭暈好幾天後,被家人送來急診。檢查發現,他嚴重貧血,及泌尿道感染,不僅體重過輕,同時電解質異常,血中的鉀離子很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指出,鉀離子正常值為3.5~4.5(mEq/L),但病人血中的鉀離子僅為2.3(mEq/L),極度的低血鉀,導致肌肉無力,同時心電圖異常,心電圖的心肌病變,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恐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劉文勝說,老年人如果慢性營養不良及貧血,同時合併食欲不振,可能是腸胃道問題,該病患在緊急輸血後,雖然住院中的糞便並無潛血反應,但還是建議腸胃道攝影,結果發現,胃食道胃酸逆流、食道發炎出血現象,以及膽管膽結石阻塞,經給予制酸劑及促進腸胃蠕動藥物,該病人食欲明顯改善。

在鉀離子低落方面,經連續3天的點滴及飲食補充後,鉀離子逐漸上升,回到正常值,劉文勝說,如果補充鉀離子的速度太快,除了導致疼痛,甚至會引發心跳停止,不可不慎。

劉文勝強調,老年人病癥表現,往往症狀不明顯,以倦怠無力為主要表現,原因在於嚴重營養不良,腎功能正常,卻因為攝食太少,而造成缺乏鉀離子、肌肉無力以及心電圖異常。

建議老年人應該飲食均衡,並在營養師的評估下,採用高鉀飲食,補充香蕉、堅果、菠菜或是柑橘類的果汁。此外,血中鉀離子太高或太低,都會引發心律不整,建議老年人在食補之前,先尋求醫師營養師的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