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世足大口啤酒、大口肉 泌尿道結石變多了

383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看球賽
▲泌尿道結石好發原因主要為大量流汗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建議民眾應多喝水,且每日排尿量要達到2000c.c以上,才可有效預防。(圖/ingimage)

近期,2018世界盃足球賽成為國人熱議焦點,不少人揪三五好友聚集在酒吧、家中一起看足球比賽,免不了應景大口喝啤酒、吃串燒烤肉,氣氛嗨翻天,然而泌尿科醫師觀察,最近泌尿道結石患者明顯增加,都是因為邊看球賽邊喝啤酒、吃肉所引起。

喝了這麼多啤酒,廁所也沒少跑,怎麼還會成為泌尿道結石的高危險群?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宏仁指出,夏天原本就是泌尿道結石的好發季節,主要原因為大量流汗加上水分攝取不足;而啤酒含有草酸、普林,經由代謝會形成尿酸,如果再配上肉類或海鮮等高蛋白質食物,就容易形成尿酸結石,對於有結石病史的民眾而言更是飲食禁忌,建議民眾應多喝水,且每日排尿量要達到2000c.c以上,才可有效預防。

至於網路盛傳「喝啤酒利尿可有效排出結石」,石宏仁表示,這屬於「似是而非」的觀念,因為酒精確實會利尿,可幫助結石排出,但酒精又含有高濃度草酸,如果長期將啤酒代水喝,將攝取過多的草酸,碰到體內的鈣時會結合成草酸鈣結石,反而導致情況更嚴重。

石宏仁解釋,輸尿管大小僅約0.5cm,結石小於0.5cm,只要多喝水及排尿,即可排出碎石;但結石若大於0.5cm且阻塞明顯,將導致腎水腫,造成劇烈疼痛,必須以體外震波碎石或由經尿道輸尿管內視鏡取石術治療。

石宏仁提醒,民眾觀看體育比賽時,飲用啤酒一定要節制、酌量飲用,除了不可酒後開車之外,也盡量避免劇烈疼痛的泌尿道結石,讓原本看球的樂趣變成一場悲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