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跨領域整合照護 讓銀髮族安心享老

4029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許碧珊醫師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家醫科主任許碧珊醫師分享居家與社區照護的整合藍圖。(圖/公關照片)

隨著高齡人口與慢性疾病人口的提升,現在對於跨科別、跨領域的整合性照護,需求非常高,也日益重要。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資料顯示,臺灣地區58歲至64歲中老人,有4成以上(44%)自述曾經被醫師診斷罹患具有2種以上慢性病,且慢性病罹患數量隨著年齡而增加,85歲以上的銀髮族,有近4分之3(73.7%)具有2種以上的慢性病,甚至有過半數(52.1%)的長輩被診斷有3種以上的慢性病。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陳亮恭指出,高齡照護通常需要多科醫療整合,但銀髮族的生活圈還是以居家為主,因此,提供照顧的不僅只有醫事人員,還需要結合居家照服員、社區日照等跨領域的服務。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家醫科主任醫師許碧珊指出,正因為銀髮族照護,跨科別又跨領域,需要考量的面向很多,必須要有非常體貼的服務設計,才可以讓家屬對應單一窗口而不至於資訊混亂。而提供服務者,無論是醫療端或是長照單位,應有協助長輩及家屬進行整合照護管理的專業人士,除了要盤點照護人力,還需要做到正式及非正式的資源整合,才能執行好照護計畫。

許碧珊認為,單憑「好意」無法增進長輩的照護品質,照顧計畫應該是由個案、家屬、與多專業及職業的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醫事人員與專業照顧者)共同討論與擬訂,考量長輩所能運用的照護資源,整合起來擬定最「合適」的計畫,並與長輩的「生活」結合在一起,才能真的幫助長輩與家屬。

好的照護計畫要與長輩的生活做融合,畢竟人就是要生活。許碧珊提醒,正確的照護概念應該是「選擇真正有用的資源」,而不是「用盡所有資源」,最重要的是,必須不斷地讓長輩看到恢復的「希望」,才可以說服長輩持續進步,透過自己的努力與參與,讓自己變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