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畢業面臨失業 女大生竟自戕宣洩壓力

2514
【NOW健康 廖靜清/台北報導】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
▲楊聰財說明,失業型情緒障礙在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如果引發焦慮症狀合併非自殺式自傷疾患,家人應協助心理治療。(圖/公關照片)

又到了離情依依的畢業季,除了不捨跟同學分離,還有一股無形的求職壓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6月的失業率,20至24歲為12.38%,居所有年齡分組之冠,意指大學應屆畢業生族群中,每7至8人中就有1個人失業。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臨床發現,許多應屆畢業生因為對未來茫然,甚至親友們過度關心工作狀況,造成龐大壓力而導致情緒障礙。近期求診患者增加2成,有些甚至出現合併其他精神症狀,提醒民眾應重視年輕族群因求職不順或失業引發的身心問題。

一名22歲的女大生,大學畢業準備求職,過去只知道埋頭苦讀,根本不知道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加上親友過度關切,讓她感到無法喘氣。最近開始食不下嚥、睡不安心,情緒持續低迷,偶然一次使用美工刀時劃傷手指,突然感到壓力被瞬間釋放。之後只要是壓力來襲時,就會用刀片在手臂上劃上一條條傷口,雖然知道這種方式不對,卻無法停止這種行為。後來被家人發現帶到精神科求診,診斷為「失業型情緒障礙」引發的焦慮症狀合併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楊聰財表示,失業型情緒障礙在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患者在人際及其他身心社會功能上遭遇重大壓力與障礙,會重覆藉由蓄意的自我傷害身體,釋放心中負面的感受及壓力。根據研究指出,這種合併引發的進階症狀,好發於抗壓性低、敏感,加上情緒復原較緩慢的族群。

每當感受壓力時,就會用菸燙身體、用刀片劃手腕等,重複行為反而讓患者陷入惡性循環。雖然這種紓壓方式並不會導致死亡,楊聰財說明,應協助患者找出壓力來源,透過認知行為治療,轉化負面情緒,再搭配藥物治療,改善焦慮症狀。必要時建議接受心理治療,以免衍生其他精神症狀,家人也應陪伴溝通,一起找到就業方向、解決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