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殺蟎洗衣精真有用? 姜至剛:重點在這裡

5287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塵蟎
▲塵蟎繁殖力強、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而臨床醫學證實,塵蟎為最常見的過敏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圖/ingimage)

有些寶寶起床時會連續打噴嚏、咳嗽,平常則有氣喘、眼睛發紅(過敏性結膜炎)、皮膚癢(異位性皮膚炎)等狀況,專家指出是塵蟎作怪。為了防治塵蟎,許多民眾會使用防蟎抗菌洗衣精,但反而容易造成健康及環境危害;從居家環境打理,才是防蟎最佳利器。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暨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塵蟎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微小動物,繁殖力強、喜歡生活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中,幾乎無所不在,而臨床醫學證實,塵蟎為最常見的過敏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不少洗衣精號稱具備抗菌、殺蟎等效果,裡面均添加了環境用藥或醫療用途的殺菌劑,像三氯沙(triclosan)、腐絕(thiabendazole)等物質,常使用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姜至剛解釋,一般洗衣精就能達到清潔及防治塵蟎的效果,也可以從住家環境做起,將地毯換成表面光滑的木製地板或地磚,也避免使用容易堆積灰塵的厚重布製品。

此外,選擇家具或室內擺飾時,應以木製、塑膠或合成纖維等材質為主,避開塵蟎最愛的皮毛、羽毛、棉絮及表面有長毛的製品。姜至剛提到,榻榻米或寵物休憩區可以噴灑除蟲菊精、室內使用水煙殺蟲劑,之後再以吸塵器清除毛髮、皮屑及積塵;吸塵器內的集塵袋也可以噴除蟲菊精或殺蟲劑,達到消除塵蟎、清潔環境的雙重效果。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如果棉被衣物很久未清洗,就容易滋生塵蟎,而皮屑、毛髮等都是塵蟎最喜歡的食物,要是居家環境髒亂,就必須與塵蟎共存,勤打掃、保持環境清潔與乾燥,才是防治塵蟎的最佳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