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手指痛以為「吃蘿蔔乾」 原來這裡骨折

3456
【NOW健康 易禹昕/台中報導】
鄭旭棠醫師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替患者檢視復原情形,圖非當事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20歲蔣姓女大生日前因車禍跌傷後右手手指劇烈疼痛,完全無法伸直,原本以為只是「手指頭吃蘿蔔乾」,休息幾天即能康復,沒想到過了10天,不僅無法彎曲手指抄筆記,更發現手指嚴重脫位,就醫後診斷為「手指關節內骨折」,透過「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治療,休息1個月後完全康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是透過X光機的輔助,將骨折脫位處復位後,再由外經皮放置支架,作外固定處理,並維持4周,待骨頭復原後,即可取出,手術中僅有打入支架部位的傷口,此外,對局部骨膜、軟組織的破壞少,術後能讓患者維持手指關節腔的空間,並讓彎曲變形的手指恢復原狀。

鄭旭棠指出,許多民眾都有「吃蘿蔔乾」的經驗,意指手指關節挫傷,大多發生於遠節指骨,原則上輕微的手指挫傷約可於4至6周內復原;而女大生骨折位置為中節指骨的指間關節內,屬於手指關節內的骨折,臨床上並不常見。

鄭旭棠提醒,台灣民眾發生手骨折的原因以交通事故居多,當遇到類似女大生這樣的情況,建議民眾要盡早就醫,並且找專業的手外科醫師諮詢,避免關節硬化、變形,導致功能受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