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六維一心」抗癌 名醫的整合醫學之路

8902
【NOW健康 廖靜清/綜合報導】
蔡松彥的「六維一心療法」
▲蔡松彥醫師提出「六維一心療法」,包含主流醫學、營養、身體活動、紓壓、排毒、靈性提升,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內心。(圖/公關照片)

學術涵養、醫療經驗豐富的醫生,也會中「大獎」!蔡松彥醫師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南基醫院協同院長,也是彰基國際癌症e院院長及自然醫學研究中心執行長,3、4年前檢查出肺腺癌合併鱗狀癌,馬上進行一連串開刀及療程,卻在化療5個月後發現腫瘤疑似復發,同時發現肺葉有多顆結節。

面對罹癌且疑似復發,開始思考該如何救自己,身為主流醫學體系,嘗試非主流的互補及另類醫學,把自己當成白老鼠,親身實驗每一種方法,記錄數據、反應和心得。在整合醫學的抗癌路上,蔡松彥花費近1000萬元,舉凡中藥、針灸、低醣生酮飲食、免疫療法、精油療法、斷食、氣功、太極拳、靜坐等,全都嘗試過。

不少罹癌的人都會問:「為什麼我會罹癌?」蔡松彥體能佳、不菸不酒,反思家族先天遺傳與體質,歸咎最大的原因為後天生活型態,包括環境汙染、食安問題、感染、輻射線、營養不良、睡眠品質、過度壓力、人格特質等,可能都是原因。他檢視了40位肺癌病人的脊椎X光片,發現有9成患者有程度不一的脊椎側彎,長期姿勢不良的確會影響身體健康!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部執行長林佳青指出,癌症治療期的飲食,目標優先以預防或矯正營養缺陷問題、維護或修補身體瘦體組織、減輕治療所引起之營養相關副作用並提升生活品質作為重要方向。除攝取多樣化的食物外,可視情況增加進食餐次,補充點心或攝取營養補充品,以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熱量及其他營養素,同時,也建議民眾挑選低GI食物。
 

▲圖說:癌症治療期的飲食,優先以預防或矯正營養缺陷問題、維護或修補身體瘦體組織、減輕治療引起之營養相關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為方向。(圖/公關照片)


蔡松彥從非主流醫療的檢測得知自己可能復發,於是改變飲食,以低糖生酮飲食為主、補充Omega-3多鏈不飽和脂肪酸、益生菌、維生素D、葉酸,及維生素B12、鎂等。平時可多走路、慢跑、練氣功,增加身體活動、心肺功能訓練。

歷經10個月的生活型態調整後,明顯可看到腫瘤消逝,再過了7個月,檢查並無復發跡象。也因此,蔡松彥提出「六維一心療法」,包含主流醫學、營養、身體活動、舒壓、排毒、靈性提升,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內心,轉念回到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