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者注意 久咳不癒小心變氣喘

3929
【NOW健康 廖靜清/台北報導】
慢性咳嗽
▲民眾如咳嗽超過3週,或有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現象,就應盡速就醫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導致急性氣喘。(圖/ingimage)

43歲的黃小姐持續咳了2個月,曾至診所求醫治療,經診斷為感冒,服藥後曾一度好轉,但沒多久又開始咳嗽,每到夜間或氣溫變化大時,咳嗽就特別劇烈,晨間呼吸還會出現咻咻喘鳴聲。

國內氣喘患者眾多,醫師警告,這類慢性咳嗽是氣喘的主要徵兆之一,民眾如咳嗽超過3週,或有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現象,就應盡速就醫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導致急性氣喘,增加致命危機。

這位黃小姐原本以為只是敏感性體質作祟,沒想到最後連呼吸也有異常,只要一走快,就覺得胸悶,從1樓爬到2樓就氣喘吁吁,必須休息10幾分鐘,最後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為罹患氣喘。

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氣喘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者,患者從小就對某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也可能因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或經常接觸過敏原,以致呼吸道持續發炎,導致急性症狀變為慢性表現,最終演變為氣喘。

但並非每個氣喘患者的症狀都一樣,有人症狀很典型,一口氣喘不過來;有人則是慢性咳嗽,咳了好一陣子,以為是感冒,其實這就是氣喘。在治療方面,以吸入型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古世基說,吸入型類固醇為控制病情的主角,患者需長期且每天規律使用,以消除過敏性發炎反應,降低支氣管的高敏感性。治療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則為緩解用藥,除了用於症狀發生時,患者也可於高負荷運動前15分鐘,先行使用,預防氣喘發作。

古世基指出,用藥規律性、吸入器正確用法以及是否有共病現象,為影響氣喘控制的三大重要因素。研究發現,台灣氣喘患者只有不到1成控制良好,主要在於並未規律用藥、擔心藥物副作用。為提高病患醫囑順從性,目前氣喘類固醇用藥趨勢已朝向長效型發展,對於白天與夜間症狀變化較明顯的患者,可採用一天吸入2次的中長型用藥,一般患者則有一天吸入1次的長效型藥物作為治療新選擇。

古世基提醒,除了規律用藥之外,氣喘患者應注意天氣溫差變化,並避免至高空氣汙染區域,外出前做好戴口罩等應對措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