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亂停藥 這個器官受害最深

3303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腎臟
▲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共通疾病就是高血壓,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形成惡性循環。(圖/ingimage)

台灣高血壓患者眾多,但規律用藥的比率仍有待加強。許多高血壓患者直到感覺頭痛、不舒服才服用降血壓藥物,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警告,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全身器官都可能出問題,甚至引發致命危機。

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健康檢查時發現血壓偏高,必須服用降血壓藥物,由於平時並不覺得不舒服,因此常自行減藥,甚至停藥,也沒有早晚定期測量血壓。一次參加商務會議時突然昏迷,緊急送醫急診,確診為腦血管破裂所引發的腦中風,主要原因是長期以來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血管阻塞,甚至血管破裂。

國內一項針對18歲以上民眾的「高血壓認知大調查」發現,許多民眾都了解高血壓為無孔不入的隱形殺手,但卻有8成不知血壓控制不良會傷及全身器官。

59歲張先生就是典型個案,高血壓病史超過20年,定期看診卻沒有測量血壓的習慣,經常忘了吃藥,等到血壓一高,覺得頭痛時才會服藥。直到3年前1次例行性檢查發現,他的腎臟功能異常,已進入慢性腎臟病第3期,腎功能僅剩3成,若再不積極控制血壓,恐怕將終身洗腎。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張孟源表示,類似張先生案例並不少見,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共通疾病就是高血壓,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形成惡性循環。

張孟源談到,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腎臟病風險。初期腎臟病患者如果可以控制血壓,有機會逆轉腎功能,中重度慢性腎衰竭患者則可延緩疾病惡化。

王宗道提醒,高血壓患者必須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如果合併其他慢性疾病,需要吃很多藥物,當病患擔心藥物副作用時,就容易發生自行停藥、減藥。目前已有單錠複方降血壓藥物可解決服藥數量過多的困擾,盼能提升患者服藥順從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