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為失智症患者預約圓滿終點

2966
【NOW健康 凌芸斐/綜合報導】
失智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指引
▲調查發現,失智患者於過世1個月前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呼吸器治療及心肺復甦術急救的風險是癌症病人的4倍以上,在抵達生命終點站前受盡折磨。(圖/公關照片)

善終是一種福氣,但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善終彷彿是一種奢侈。調查發現,失智患者於過世1個月前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呼吸器治療及心肺復甦術急救的風險是癌症病人的4倍以上,他們在抵達生命終點站前受盡折磨。日前知名作家瓊瑤的丈夫平鑫濤因失智症住院,為了要不要讓平鑫濤插管,瓊瑤與平鑫濤3個兒女在網路上掀起論戰。

同時,研究也指出,台灣失智患者生命最後1年,7成接受過管灌餵食、6成曾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及呼吸器治療,3成執行心肺復甦術急救,1成8洗腎,比率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在亞洲國家中也偏高。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指出,失智者在走到生命終點之前,早已喪失自主理解與決策能力,為此,明年正式上路「病人自主權利法」,強調失智病人應盡早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療決定,以免臨終前吃盡苦頭。

英國布里斯托醫學院Julian Hughes教授分享國際經驗,他表示,晚期失智症病人與癌末患者有許多相同之處,過多的維生醫療與急救處置,對這些病患已無濟於事,反而造成痛苦。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陳炳仁醫師談到,失智病人過世前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呼吸器治療及心肺復甦術等急救措施,比率居然超過癌症病人4倍以上,然而,失智病人並沒有因此順利存活下來。

陪伴罹患失智症的父親及婆婆超過10年的失智患者家屬周貞利分享親身經驗,她建議,失智症患者家屬應該努力認識失智症的病程變化,早做因應,每隔一段時間家人聚在一起討論並達成共識,不致於慌亂、不知所措,更應讓患者接受安寧療護,獲得善終與平靜。

為了落實失智患者的自主意願,並獲得充分表達,最後得以善終,湯麗玉建議,失智症患者應早一點與家人、醫療團隊共同討論醫療照護,清楚表達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而晚輩家人也能尊重其自主意願,才能走向圓滿終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