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幫浦智慧化 造福糖尿病小病童

2694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女童打針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幫浦,可以隨時監測血糖數值,還能預設多種提醒模式,成為個人化的醫療,簡單方便。(圖/ingimage)

對於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15歲以下孩童與青少年而言,飲食控制是痛苦的,而自己施打胰島素皮下注射更是一大挑戰,如果劑量不精準,還可能引發低血糖,導致昏迷。所幸,智慧化胰島素幫浦問世,提高了小小病童的治療意願。

第一型糖尿病以幼兒、青少年為主,因胰島素分泌不足,必須注射皮下胰島素,不過並非每個病童都能自己施打胰島素。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自行施打胰島素對病友們來說是一大挑戰,若劑量抓不準或施打時間不精確,還可能造成血糖不穩定,甚至引起低血糖、意識昏迷。有些人則擔心注射時被旁人看到會引起誤會,進而減少社交活動,間接影響人際關係。

所幸胰島素幫浦問世後,解決了許多病友困擾。2015年「國際生物醫學研究」期刊研究論文發現,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幫浦,能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使血糖更為穩定,也讓照護者的心理負擔大為降低。

劉智軒指出,每個病童因內分泌、發育狀況不同,胰島素的給予也有差異,因此必須在不同成長階段及時間調整胰島素劑量,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例如,夜間活動量低,生長激素分泌旺盛,所以須給予病友劑量較多的胰島素。傳統針劑給予胰島素方式較為受限,相較之下,胰島素幫浦的施打總劑量,比傳統針劑來得低,約可減少25%,且計算單位更小、更精細,治療效果也更為精準。

連續動態智能幫浦可以隨時監測血糖數值,在身體發生低血糖前,停止輸注胰島素,以避免低血糖的情形發生。此外,它還能預設多種提醒模式,成為個人化的醫療,簡單方便。目前三總已有6名病友使用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大幅減少低血糖風險,其中也有血糖控制不良的病人在使用後,便找到原因、獲得改善,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