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小便「噗」出屁聲 竟發現大腸癌二期

3415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陳至正醫師與方佳偉醫師合照
▲尿出糞便,且解尿時會有放屁的聲音,應為典型泌尿道與腸胃道相通。(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45歲男子最近小便時,竟然發出像放屁的「噗......」空氣聲,且合併頻尿、血尿等症狀,原本診斷為泌尿道感染,但治療1個月後,病情惡化為血便,甚至尿出糞便,經台中慈濟醫院檢查診斷為大腸癌二期,術後服用化療藥物,現正持續追蹤。

台中慈濟泌尿科主治醫師陳至正指出,尿出糞便,且解尿時會有放屁的聲音,應為典型泌尿道與腸胃道相通,經驗尿、攝影檢查、膀胱鏡與電腦斷層等進一步檢查,確認泌尿道感染來自膀胱跟腸道間的瘻管,而瘻管則是來自乙狀結腸腫瘤侵犯到膀胱造成通道,影像學判斷腫瘤已有5公分。

台中慈濟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方佳偉說,國外統計資料顯示,泌尿道與腸道出現瘻管的原因,5成為慢性發炎的憩室膿水尋找出路,從一開始的憩室變成膀胱跟大腸的通道;2至3成屬於惡性腫瘤,惡性腫瘤長在大腸,吃穿大腸腸壁,直接貫穿膀胱壁,形成通道。

正因泌尿道與腸道出現瘻管,因此,林姓患者在膀胱排尿時,出現排氣聲,甚至糞便從膀胱尿道排出。方佳偉說,林先生年紀不算大,罹患大腸癌合併瘻管並不多見。術後病理報告是二期,好在淋巴未轉移,建議口服化療藥物2年,並持續追蹤。

由於大腸鏡檢查已確知該患者罹患乙狀結腸癌,術中切除全部的乙狀結腸及部份膀胱,確保腫瘤及瘻管廓清乾淨。

方佳偉表示,大腸癌病因包括先天基因遺傳,以及後天抽菸、喝酒、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且林先生飲食不正常,1周7天中,2天吃炸雞塊,晚上9、10點吃完宵夜,10點半就睡覺。抽菸1天1包半、喝米酒1瓶。手術後,他不碰菸酒、生活作息正常,飲食清淡,定時回診追蹤,希望降低復發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