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病友切除脾胃 勇敢對抗病魔獲新生

3548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騎腳踏車環胃活動
▲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近6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或轉移型胃癌,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期。(圖/公關照片)

胃癌病友謝先生,13年前因胃部不適至醫院就診,意外發現罹癌,幸好只是第1期,從確診到手術僅1周,切除了胃部、脾臟以及三分之一的胰臟,術後病情穩定、控制良好,他以自身經驗,鼓勵胃癌病友,應該勇敢面對,積極對抗病魔。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近6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或轉移型胃癌,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晚期胃癌患者5年存活率不到1成。

王正旭表示,相較於鄰近國家日本及韓國,台灣胃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明顯較高,且整體胃癌5年存活率只有日韓的一半,顯示國人在胃癌的認知上,仍有待加強。

台灣癌登中心報告顯示,全癌症5年相對存活率為55.1%,但整體胃癌5年平均存活率卻僅有39.1%。研究顯示,與15年相較,肺癌及肝癌的5年存活率成功長延長至77.22%及34.75%,但胃癌卻僅延長9.3%。

王正旭說,台灣每年約新增近4千名胃癌病患,也就是說超過3千個家庭受胃癌所影響,家庭的成員必須一起承受著胃癌親友生病住院所造成經濟壓力、生活負擔。

謝先生指出,在另一半及家人支持下,自己能夠擁有良好飲食控制、運動以及治療,目前胃癌受到良好控制,體力不錯,才可以帶著女兒響應癌症希望基金會「騎腳踏車環胃活動」。

王正旭提到,造成胃癌的因素有很多,但與飲食、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舉例來說,如果有喜好高鹽份、燻烤、醃漬品等飲食習慣,容易傷害胃黏膜,增加致癌機率。

王正旭建議,應該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平常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全穀類,並搭配適度的運動,除了能幫助遠離胃癌等多種癌症外,對於胃癌患者來說,還能增強心肺功能,提高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