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多無家族史 這3種要命自覺不可有!

3077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活動現場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台灣癌症基金會與某人日常帶領10位金身銅人組成金身銅人陣,傳授最新少林絕學「防癌護乳功法」。(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乳癌嚴重威脅台灣女性建康,但許多女性仍因害羞、害怕而未定期接受篩檢,愈年輕的女性篩檢意願愈低,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國人乳癌篩檢3大迷思,呼籲女性應積極參與篩檢。

201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國人罹癌人數增加,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2016年新發病例高達1萬2672人,每天有近35名婦女受到乳癌威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分析,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為30至49歲的年輕女性,而人數最多的年齡層發生在45至49歲,這與晚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

與歐美國家相較,台灣乳癌患者集中於45至49歲,但國民健康署根據篩檢報告發現,其族群篩檢涵蓋率卻是最低的,僅35.92%,以致不少病友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

賴基銘提出,3大乳癌篩檢迷思,第1種是「我都有在家自我檢查」,事實上,自我觸診是無法找到早期的病灶,更無助於降低癌症死亡率。

第2個是「我有照過胸部X光了」,賴基銘強調,胸部X光主要是用來檢查是肺臟、肋骨鎖骨等處,對於最表層的乳房的檢查效果有限。

第3種情況是「我沒有家族史不需要擔心」,賴基銘解釋,大部分病患都是沒有乳癌家族史的,大部份還是與飲食、生活環境密切相關。臨床研究發現,肥胖、太晚生育、高油脂飲食、抽菸酗酒、經常熬夜、壓力大等女性風險較高。

賴基銘建議,上述高風險族群以及有家族史的30歲到40歲女性,可以提前自費接受檢查,目前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女性每2年1次的補助乳房攝影檢查,40歲到44歲若有乳癌家族史(二等親內,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也可接受國健署補助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