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職人劇《生死接線員》 探討器官捐贈議題

2417
【NOW健康 陳盈臻/花蓮報導】
公視職人劇《生死接線員》特映會
▲公視推出照見生命價值題材戲劇,同時也是台灣首部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職人劇的《生死接線員》。(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公視推出照見生命價值題材戲劇,同時也是台灣首部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職人劇的《生死接線員》,首播後隨即創下公視連續劇開播首周收視紀錄,持續引領台灣戲劇對議題探討,也讓大眾更深刻關注生命議題。

全台灣目前大約有15萬名執業護理師,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其中僅有62位護理師專門負責器官勸募,他們穿梭在辦公室、加護病房、檢驗室及開刀房,同時肩負了9千多人重生希望。

器捐協調師需在短時間內確認病人是否符合器捐條件、聯繫院內腦判醫師、登錄捐贈者的檢驗數值、通知受贈者或他院協調師、聯絡檢察官、安排開刀房,在這其中還要顧及家屬的心情,必要時協助安排家庭會議等。這些協調師在2018年共接獲了來自各單位通報1,103名潛在捐贈者,經過詳細的評估後,協助了327位器官捐贈者完成心願,860位病人得到移植機會。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說到,回憶起這20多年來推動器官移植暨勸募工作的過程,每個工作都親身參與過,曾經陪家屬到警察局作筆錄,也曾抱著即將被植入的器官坐在時速100多公里的車上。李主任認為,目的並非要告訴大眾對與錯,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讓家屬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脫離悲傷。

團隊費近2年時間,奔走醫院進行田野調查,製作人許家豪表示劇中多數個案都是醫院發生的真實案例。而演員曾少宗則強調,希望《生死接線員》走入家庭,讓觀眾與家人觀影後,對生命的離開與存續有所省思與討論。

公視表示,這是器捐移植協調師需面臨的戰場,期望透過戲劇讓社會看見這群人們在職場上的生與死間穿梭,幫助他人,讓生命得以延續,獲得真正的圓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