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年輕男女性觀念開放 拉近與菜花的距離

3033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性觀念開放
▲大部分的菜花病人還是透過性接觸傳染居多。時下年輕男女交友的性觀念開放,以致近年來罹患菜花的年輕族群越來越多。(圖/ingimage)

外形很像花椰菜的菜花,學名為尖頭溼疣(condyloma acuminatum),是種多發性、群聚性HPV病毒傳染病,在台灣、歐美和大陸相當普遍,和淋病、非淋菌尿道炎同為最常見的性傳染病。

菜花主要透過性接觸、垂直感染及間接接觸感染等方式傳播。與病毒帶原者有性接觸,就有5成的機會受感染。若孕婦為感染者,生產時胎兒可能經產道垂直感染。理論上含有大量病毒的脫落表皮細胞可經由內褲、浴盆、馬桶等間接接觸傳染,但實際上發生機率遠低於直接接觸。

中醫診治菜花有30年經歷的中醫師黃慶雲表示,大部分的菜花病人還是透過性接觸傳染居多。時下年輕男女交友的性觀念開放,以致近年來罹患菜花的年輕族群越來越多,大多很早就有性經驗,但又欠缺安全措施。更令人擔憂的是,不少年輕人對菜花不了解,甚至誤當成一般息肉、痔瘡看待,不僅延誤正確治療,也不知不覺傳染給性伴侶及其他人。

日前曾收治1名年輕女患者菜花長在會陰部延伸至肛門附近,卻誤當成痔瘡不以為意,不到2個月菜花蔓延到會陰部,分泌物逐漸增多才開始害怕,到婦產科就醫確診是菜花。第1禮拜擦藥膏,雖然菜花減少,但皮膚變得潰爛,旁邊又長出新肉芽,醫生建議電療,但女患者上網搜尋後得知電療復發機率大且過程會很痛,於是改向中醫求治。接受中醫治療約7天後症狀明顯改善,讓她重拾治癒信心。

西醫治療菜花,多先塗抹化學藥膏,若效果不彰或是菜花太多太大顆,才會採取電燒或冷凍方式,去除菜花肉芽。藥膏雖然有助縮小肉芽,但會引發皮疹潰爛不適。電燒、冷凍治療過程引發疼痛,讓病人畏懼。最重要的是,無論藥膏或電燒、冷凍去除肉芽,皆治標不能治本,只要病毒還在體內流竄,仍可能在患部周圍復發。

黃慶雲指出,中醫治療菜花,採取促進排毒的策略,透過內服加味五寶解毒散,清熱、解毒、消疣,來增加細胞免疫功能,達到治療效果;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治療後能讓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而癒。不僅可彌補西醫只能去除皮膚表面菜花的不足之處,也可兼顧解毒及提升抵抗力,能將復發機率降到1成以下,但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

黃慶雲提醒,菜花病毒潛伏期長,若不慎感染,務必請性伴侶一同接受治療,以免造成重複感染。菜花病毒HPV已被証實是引發女性子宮頸癌的元凶,因此呼籲女性朋友一旦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導致反覆發炎,增加罹癌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