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視孩子尿床警訊 超過這頻率建議就醫

226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寶寶尿床
▲依據國際及台灣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約有5至10%的學齡兒童受尿床影響,其中男生比例較高。(圖/ingimage)

許多家長以為孩子尿床沒什麼大不了,不過專家提醒,如果寶寶6歲以後還繼續尿床,可能因為害怕家長責備或同儕取笑而不敢說出口,間接形成孩童心理的創傷與自卑,影響深遠。

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理事長楊緒棣指出,依據國際及台灣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約有5至10%的學齡兒童受尿床影響,其中男生比例較高,大約是女生的1.5倍到2倍。如果不分性別,則每100名5歲的兒童中,就有15至20人尿床。

楊緒棣說,造成夜間尿床有3大原因,一為「夜間多尿症」,睡眠時大腦中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得夜間尿液產生量過多;「膀胱過度活動」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會刺激大腦讓人產生尿意而排尿,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意,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形成尿床。

如何改善寶寶尿床問題?楊緒棣建議,家長應先觀察孩童在白天與夜間睡眠時的排尿狀況,紀錄孩童喝水、排尿的時間與排尿量,幫助醫師初步評估孩童尿床的可能原因。

5月28日為「世界尿床日」,楊緒棣理事長、王大民主任呼籲家長應正視小孩尿床問題,如果6歲以上、夜間尿床超過6個月、每月夜間尿床超過2次,應盡早至小兒泌尿科或小兒腎臟科就診,透過行為調整或接續藥物治療,改善尿床症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