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奪命肺癌 3代組合療法反應率破6成

4108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肺癌
▲晚期患者使用結合免疫治療藥物(新生代)、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中生代)和化療藥物(老生代)的「3代組合療法」,腫瘤反應率突破6成。(圖/ingimage)

56歲的鈺琪姐個性開朗,2年前夏天參加1場活動時,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有些發燒便返家休息,本以為是中暑,沒想到晚上卻發燒至39.5℃,到醫院掛急診被診斷為肺炎,住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後,竟發現右側肺部長了1顆約6.5公分的腫瘤,確診為晚期肺癌。

患者聽從醫師建議和安排治療,不料卻在今年3月肺癌復發,且癌細胞已同時攻陷左右兩肺。雖然打擊不小,但她仍將自己交給醫師,因為已預期傳統藥物效果有限,在醫師建議下,再次進行手術切除病灶後,改用免疫組合治療,目前控制狀況穩定。

肺癌連續7年居台灣第1大奪命癌症,每年超過9,000人因此死亡。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許多晚期肺癌患者在嘗試手術治療、化療、放療和標靶治療失敗後,將希望寄託在免疫療法上,但療程藥費不僅昂貴,且反應率還不到2成。

高尚志指出,免疫治療是利用免疫檢查點藥物喚醒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正確辨識並進而攻擊癌細胞,特點為一旦腫瘤對此藥物有所反應,就會產生「長尾效應」,即使療程結束,不再使用免疫治療藥物,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仍會持續發揮抗癌作用,延長生命。

不過,晚期肺癌患者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藥物的整體反應率很低,最多約2成,導致絕大多數患者無緣使用。為此,醫界尋求突破,幫免疫療法找搭檔組合,希望幫助癌友活得更久。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說明,晚期患者有機會因免疫治療藥物搭配其他藥物,進而提升療效,且臨床顯示,「3代組合療法」確實可以發揮治療效果。

國外多篇研究顯示,晚期患者使用結合免疫治療藥物(新生代)、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中生代)和化療藥物(老生代)的「3代組合療法」,腫瘤反應率突破6成,超過1年腫瘤無惡化的患者比例增4成,整體死亡風險下降約2成,鈺琪姐就是典型個案。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提到,衛生福利部目前核准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一線使用的免疫治療,共有3種療程,包括單獨使用免疫治療藥物、免疫+化療的雙組合、免疫+化療+抗血管新生標靶的3代組合等。

陳育民提醒病友,積極與醫師討論,不要放棄希望,根據個人的病況和經濟能力,找出屬於自己的理想免疫治療組合,讓自己也有機會活得更好、更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