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標示不含配料 含糖量誤差大消費者恐低估

242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手搖飲
▲依據食藥署手搖杯標示規定,業者必須在店面明顯處註明飲料的全糖添加量和熱量,但標示卻不包含食材配料,以致於含配料飲料的實際糖量、熱量,與業者所標示的數值差距甚大。(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你知道哪一杯手搖飲是熱量之王嗎?答案是「相思逗珍奶」,喝了1杯700CC,熱量高達700大卡,等於1個便當。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手搖杯熱量與標示調查,發現手搖杯「糖量標示」與實際狀況差很多,含糖量驚人,1杯就超過每天糖份攝取量上限。

 

國民健康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是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時加入的糖或糖漿,不包括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如牛奶和水果。若以成人每日2000大卡算,添加糖所添加的熱量不得超過200大卡,大約是50公克的糖。

 

董氏基金會於108年1至3月至大台北地區22個常見連鎖手搖杯品牌、55間販售店面,調查169款品項熱量,結果發現,以1杯500ml計算,「蜂蜜檸檬蘆薈」含糖量為建議攝取量上限的1.7倍。

 

至於「相思逗珍奶」,因含有紅豆、珍珠,100CC熱量約100大卡,如喝了1杯熱量就超過700大卡。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含糖量或是熱量,幾乎很難從業者自主標示中看不出來實際現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手搖杯標示規定,業者必須在店面明顯處註明飲料的全糖添加量和熱量,但標示卻不包含食材配料(例如,果漿、粉圓、紅豆等),以致於含配料飲料的實際糖量、熱量,與業者所標示的數值差距甚大。

 

以1杯540ml「紅豆珍珠鮮奶茶」全糖為例,實際含糖量約40g、熱量約373大卡,但業者標示糖量卻僅有18g、熱量54大卡,與實際數值分別相差2.2倍、6.9倍,雖然說明上指出不包含配料,但消費者仍然霧煞煞,不知自己到底吃了多少糖和熱量。

 

姚思遠解釋,關鍵在於食材配料,如果手搖飲料含有果漿、冬瓜露、粉圓、紅豆、綠豆等,在糖量和熱量的估計,就會出現明顯差距。食材配料除了糖之外,還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所帶來的熱量,與只有糖所帶來的熱量相比,相差的倍數更大。

 

此外,手搖杯屬於客製化,食材配料眾多,有些飲料難以從菜單上得知是否含配料,以檸檬冬瓜為例,若以法規來看檸檬和冬瓜皆屬於「配料」,因此得免標示,但該飲料並非不含糖,而是糖來自冬瓜糖磚,民眾容易誤解,以為兩者都是天然食材,熱量應該較低,其實不然。

 

姚思遠呼籲食藥署,應要求手搖杯業者完整如實地標示飲料含糖量及熱量,統一將食材配料的糖和熱量納入計算,讓消費者有選購手搖杯飲料判斷的依據,減少被誤導的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