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列10大死因第7位 吸菸為重點高風險群

235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圖/ingimage)

1名60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受同儕影響染上菸癮,一抽就長達40個年頭,每天至少1包菸,常常邊抽邊咳嗽卻不以為意,漸漸地在戶外走路或在家上下樓梯時會喘,本以為是缺乏運動所致;直到最近與家人出遊登山時,才走幾階就嚴重喘個不停,最後更因呼吸不順昏倒送醫急救,經診斷發現早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簡稱「肺阻塞」。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名台灣10大死因第7位,40歲以上成人約6.1%罹患肺阻塞。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長期吸菸已被證實為高風險因子,80%肺阻塞死因與吸菸有關,且風險與吸菸時間成正比。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但此病早期易與感冒、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患者常因輕忽症狀或缺乏病識感而延遲就醫,造成錯失治療黃金時間。國外研究指出,全球肺阻塞漏診率高達70%,其診斷不足及不適當治療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與增加醫療資源耗用。

衛福部建議,民眾日常如有發生慢性咳嗽或濃痰等不良呼吸道症狀時,可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合作出版的「肺阻塞知多少手冊」中提供的1分鐘簡易問卷,評估吸菸狀況、生活環境及生理症狀,或利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展的「1分鐘358」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如有異常應就醫接受專業診斷。

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的死亡中,有45%可歸因於菸品使用,戒菸能顯著改善身體健康狀況,衛福部提醒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洽醫療院所及地方政府衛生所的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另外,肺阻塞知多少手冊內容多元化,民眾可自行透過網路下載reurl.cc/9al0d,了解肺阻塞的成因、共病症、營養照護、用藥及運動等相關知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