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大啟用骨折聯合照護服務 幫苗栗鄉親攔截骨鬆

2481
【NOW健康 馬姍妤/苗栗報導】
骨鬆骨折
▲弘大醫院是苗栗第1家提供骨折聯合照護的醫療院所,在院內打造骨鬆友善環境,提升地區健康意識,讓當地居民也有機會享有國際級的骨折治療水準。(圖/ingimage)

家住苗栗公館的82歲謝奶奶,平日身體硬朗,維持每天種菜習慣,去年8月在自家後院不慎跌倒,家人緊急送至醫院急診,檢查為左髖骨骨折,住院開刀時檢查發現,奶奶同時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所幸在苗栗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骨折聯合照護團隊努力之下,住院2周終於返家,一開始使用輪椅代步,到今年5月已能使用助行器自行走路。

依據苗栗縣戶政服務網最新資料統計,苗栗高齡人口比例高達16.18%,高於台灣高齡人口比例14.81%,骨質疏鬆症急診就診率位居全台第5,成為刻不容緩的健康議題。有鑑於此,弘大醫院於6月率先啟動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racture Liaison Service,簡稱FLS),與國際照護標準接軌,預計3年內可以讓335名患者受惠,大幅提升當地病人的照護品質。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苗栗縣面臨高齡化衝擊,約有6.5萬名骨質疏鬆症潛在病患,成為當地居民健康隱憂。弘大醫院院長鍾蝶起指出,根據院內資料分析,每年平均有415名骨鬆骨折患者需要治療,因此弘大醫院率先於苗栗區啟動骨折聯合照護服務,並在院內打造骨鬆友善環境,提升地區居民的健康意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說明,骨質疏鬆症容易併發骨折,發生過1次骨鬆骨折的病人,再度發生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倍,約5成患者會再發生第2次,不可不慎。而骨折聯合照護服務以有系統的方式介入治療與定期追蹤,可將骨質疏鬆診斷有效率增加到48%、治療率提升到38%,且大幅促進57%病人對醫囑的遵從性。此外,也可將再度骨折風險降低至6.4%,並將骨折後死亡率降為10.4%。

台灣髖骨骨折患者只有27%接受骨密度檢測,骨鬆病人也僅34.3%接受骨鬆藥物治療,顯示台灣在骨鬆骨折後的治療率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目前全台23家執行骨折聯合照護服務的醫院中,有12家得到國際骨鬆協會評鑑的獎牌肯定,而弘大醫院是苗栗第1家提供骨折聯合照護的醫療院所,讓當地居民也有機會享有國際級的骨折治療水準。

為了加強骨質疏鬆症疾病宣導,弘大醫院在院內大廳、民眾候診區、門診電子叫號機屏幕、布告欄等處,以親民的連環衛教海報傳遞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衛教資訊;更在民眾較容易發生跌倒的樓梯間,以創意地貼的形式加強宣導,讓民眾慎防跌倒與骨鬆骨折。

林高田呼籲,若家族中有人曾發生過骨折,則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停經後婦女、高齡長輩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若發現身高縮水、體重減輕、背部疼痛等症狀,建議到醫院進行詳細的骨密度檢查,提早揪出骨質疏鬆症並配合醫師治療,避免骨折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