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險妊娠不可不慎 醫師提出8點叮嚀

2856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高危險妊娠
▲隨著懷孕年齡越來越高,提高了高危險妊娠的發生機會,讓高危險妊娠照護日益受到重視。(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高危險妊娠」指的是懷孕過程中,母體及胎兒都有潛在的危險,可能造成胎兒早產、死亡,母體也可能陷入危險當中。隨著懷孕年齡越來越高,提高了高危險妊娠的發生機會,讓高危險妊娠照護日益受到重視。

(一)定期產檢 追蹤血壓及身體各項狀況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表示,針對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定期產檢為首要重點,若是被診斷出患有子癇前症,醫師會追蹤孕婦的血壓狀況、肝、腎功能、小便,以及胎動狀況。

(二)孕前諮詢 控制心臟功能再懷孕

目前平均生產年齡為30多歲,且大多數孕婦身體狀態都很健康,但對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孕婦,若要計畫懷孕,建議先找心臟科醫師評估,追蹤心臟功能、血流等,確定控制穩定再懷孕為宜。

(三)減緩症狀 飲食控制和運動習慣雙管齊下

懷孕約24至28周,可透過抽血診斷孕婦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若確診為此症狀,婦產科醫師會轉介給營養師諮詢,並進行飲食調整,每日食用的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份量皆須控制。

(四)出血不易止住 性行為次數皆應減少

游舒涵醫師說道,雖然正常孕婦偶爾也會有出血情況,但這類型的孕婦出血狀況較不容易止住,也不會因短暫的休息而獲得改善。由於孕婦的胎盤位置接近產道,性行為的刺激感及男性精液中的前列腺素,皆可能引發宮縮,容易造成孕婦出血,因此孕婦與另一半應減少性行為次數。

(五)早期宮縮 服用子宮放鬆藥物能緩解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安胎的必要,當出現腹痛(1小時痛3至6次以上)、出血,或是提早破水,就要提早回診。葉長青醫師表示,最主要還是先增加休息時間,若是出現早期宮縮,醫師會給予讓子宮放鬆的藥物,也就是俗稱的安胎藥。

(六)自行停藥影響大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指出,「自體免疫疾病有許多種類,每種疾病的致病機轉都不太一樣,懷孕後對不同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變化有所差異。有些會改善(如:類風溼性關節炎),有些則可能會惡化(如:紅斑性狼瘡)。建議懷孕期間必須於婦產科及內科門診定期追蹤,以利調整藥物及病情掌控」。

(七)子宮肌瘤 採取定期觀察的做法

游舒涵醫師表示,通常對於子宮肌瘤,並不會在懷孕期間做任何處置,大多數都是採取定期觀察,除非到了懷孕後期,因子宮血流供應不足所造成肌瘤缺血性的壞死,醫師也只會給予像是止痛藥等保守性治療。

(八)發現癌症處置 依孕期階段

初期:胚胎尚未完全發育,存活率不高,可經由醫師評估與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或考量孕婦本身為重。

中期:因胎兒已發育,有一定的存活率,可經由多專科醫師(血液腫瘤科、兒科與產科醫師)評估與討論,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

後期:因胎兒發育已大致完成,有較高的存活率,可經由多專科醫(血液腫瘤科、兒科與產科醫師)評估與討論,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或評估讓胎兒提早出生的時間,以儘快讓產婦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