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眠藥物越吃越重 不當濫用恐依賴成癮

2607
【NOW健康 林芊聿/新北報導】
助眠藥物
▲許多睡眠障礙患者認為助眠藥物無效,而自行改服1次多顆或1次多種的劑量,但不當使用、濫用,容易在無形間對藥物產生依賴甚至成癮,進而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圖/ingimage)

52歲的陳女士飽受嚴重失眠困擾,好不容易睡著一下子又醒來,至診所就診,服用助眠藥物,但她有「存藥」習慣,並未規律用藥,將藥物放在專用藥箱中,等睡不著時再吃,沒想到最近失眠頻率變高,原本1次只需吃1顆,現在吃了3顆還是睡不著。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指出,類似助眠藥物濫用的個案越來越多,提醒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務必依照醫師指示用藥。許多睡眠障礙患者認為助眠藥物無效,而自行改服1次多顆或1次多種的劑量,但不當使用、濫用,容易在無形間對藥物產生依賴甚至成癮,進而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

以陳女士為例,定期回診拿了助眠藥物,卻未依照醫師指示來規律用藥,年後因工作調整、職務變動,感到壓力沉重,嚴重失眠,在未跟醫師討論的情況下,她自行加重藥量,最後出了問題。王平宇說明,常見助眠藥物可分為第1代抗組織胺、苯二酚類、非苯二酚類等,但只有第1代抗組織胺為指示藥品,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可自行購買,其餘則為處方藥品甚至是管制藥品,需憑醫師處方簽才可領藥。

每種助眠藥物都有其特性,且同1種藥物並不會適用於所有患者,王平宇提醒,有睡眠困擾的人應該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失眠原因,從根本治療起。國外研究指出,約有3成5成年人睡眠困擾,其中女性發生率較男性為高;台灣睡眠醫學會發現,國內失眠盛行率不低,飽受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早醒等困擾的人約有2成,每5個人就有1個人有失眠問題。

如何降低失眠頻率?王平宇建議,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並規律運動,臥室燈光要暗,保持寧靜。最重要的是,不能隨意購買或自行服用親友正在使用的助眠藥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