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相繼罹癌病逝 抗癌之路中西醫攜手求生機

3099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癌症
▲癌症長期蟬聯國人10大死因,令國人聞癌色變。雖然目前西醫抗癌技術進步,但抗癌使用的武器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卻讓癌友卻步,害怕接受正規治療,結果延誤病情,造成遺憾。(圖/ingimage)

又有資深藝人驚傳罹癌病逝。資深藝人賀一航日前病逝於榮總醫院,與綜藝祖師爺豬哥亮同樣罹患大腸癌。藝人馬如龍則罹患被喻為「沉默殺手」的肺腺癌,最後仍不敵病魔離世。

癌症長期蟬聯國人10大死因,令國人聞癌色變。雖然目前西醫抗癌技術進步,但抗癌使用的武器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卻讓癌友卻步,害怕接受正規治療,結果延誤病情,造成遺憾。

中醫師楊永榮指出,藉助營養醫學療法及中醫藥材的輔助改善,除了補充身體所需之營養素外,發揮協同作用,得以將手術、化療、放療的副作用降至最低,提升治癒率。

目前西醫抗癌主要透過手術、化療及放療。唯手術麻醉抑制免疫體系,容易造成精神與神經內分泌失調副作用。化療藥物易傷害血管內壁、心肌內膜、子宮與卵巢、肝腎、神經、軟組織。放療除了會導致細胞灼傷、水腫、壞死或失去功能,還會引發疼痛、幻痛,骨質流失,提早老化。

楊永榮表示,癌友可以服用黃耆、黨蔘、陳皮等增強體力改善肝臟、心臟功能,為接受手術切除做準備。手術後以益氣養陰健脾和胃之藥如太子蔘、天冬等藥調理,恢復體力,改善和減輕手術後的腹部氣脹,大便不暢,氣虛多汗等不良反應。中藥調理亦可增強免疫力,減少復發機率及避免轉移。

癌症化療出現副作用反應,主要是傷氣耗陰造成脾腎不足,氣虛血虧,中醫以健脾補腎、和脾健胃、益氣養血法、扶正祛邪等原則用藥,減輕放療的疼痛及不良反應,利用中藥的輔助可以提早復原,減少復發與轉移的效果。

針對癌症放療引起之後遺症,中醫主要改善原則為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涼補氣血、健脾和胃,滋補肝腎為主。服用板藍根、生地黃、枸杞子等可逐步緩解。

癌友除了藉由中藥緩解化療期間副作用,亦可透過飲食來幫助改善不適症狀。例如放療期間易消耗津液、口乾唇躁,建議宜多攝取藕汁、蘿蔔汁、綠豆湯、蘆根湯、西瓜等養陰生津食品。手術後可多補充以大棗、蓮藕、羅漢果、桂圓、冬蟲夏草等煮茶飲用。

楊永榮認為,利用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及排除病毒的方法,加上對病人精神輔導,可解除眾多癌症病患心理痛苦。西醫抗癌療法結合中醫的理論辨證論治及中草藥溫和藥性,醫與病間互相配合,尋求病因改善併發症,可提升戰勝癌症的機會,癌友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放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