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殺手卵巢癌多數確診已轉移 發現異狀應積極就醫

427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卵巢癌
▲卵巢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大多為末期,因此死亡率相當高。(圖/ingimage)

在政府多年來積極推廣抹片檢查,許多女性都已了解子宮頸癌的可怕,相較之下,同樣為婦癌的卵巢癌卻常被忽略,醫師提醒,大部分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轉移至骨盆腔或腹腔,難以醫治,僅能症狀治療;如有體重減輕、下腹部腫脹、排便習慣改變、頻尿等異狀,就應積極就醫。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表示,卵巢癌有如沉默的殺手,卵巢大小與杏仁相似,除了排卵也會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大多已為末期,因此死亡率相當高。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當年共1,507名婦女罹卵巢癌,死亡人數為656位,且有逐年上升趨勢。

卵巢癌轉移部位以腹腔器官為主,黃家彥解釋,當卵巢癌細胞剝落下來後,會跟著腹水循環,從右邊大腸(盲腸部位)到肝臟上方的橫膈膜,再到左邊大腸、降結腸,最後到骨盆腔,癌細胞常循著這樣的路徑擴散轉移。一旦腫瘤變大,轉移至其他器官,就會影響到骨盆腔或腹腔,對卵巢附近器官造成壓迫,或合併腹水,引發腹痛、噁心,患者不舒服必須經常臥床。

黃家彥指出,卵巢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去除癌化組織,稱為減積手術,殘餘病灶的大小則可用來判斷疾病分期,如果能小於1公分,病人的存活率就較高。除了手術,化療也是必要治療之一,以靜脈注射或直接注射進入腹腔,藉此抑制快速生長的癌細胞,至於使用時機依病人狀況而定,可用在術後,可望延後復發,也可用在術前治療。

至於標靶藥物則是卵巢癌患者的另1個選擇,研究顯示,標靶藥物治療卵巢癌效果顯著,在化療後的維持性治療,如搭配標靶藥物,則可提高反應率,有效延緩復發的時間。黃家彥提到,標靶藥物種類不少,可分口服及靜脈注射,不過,健保尚未納入給付,建議患者與主治醫師討論使用的可行性及必要性,並參酌個人經濟狀況及私人保險是否給付。

研究證實,有乳癌、卵巢癌家族病史,服用荷爾蒙製劑,以及已過生育年齡的婦女為卵巢癌高風險族群,如婦女有消化不良、體重減輕、下腹部腫脹、排便習慣改變、頻尿等症狀,建議應主動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