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失智症死因排名第13 但這個數據可能未反映現狀

3069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失智症
▲失智症雖然未列名107年國內10大死因中,但是查看近10年內前30名的資料,失智症的排名從22名爬升到第13名,攀升的趨勢目前仍未減緩。(圖/ingimage)

台灣罹患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預估15年後人數會倍增,近日衛生福利部公布國人死亡原因統計,失智症雖然未列名107年國內10大死因中,但是查看近10年內前30名的資料,失智症的排名從22名爬升到第13名,攀升的趨勢目前仍未減緩。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資料顯示失智症(含阿滋海默症)是世界第5大死亡原因,僅次於前4名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慢性肺阻塞疾病、下呼吸道感染等,在高收入國家甚至高居第3名。WHO更發現,從2000年到2016年,失智症死亡人數倍增,從14名晉升到第5名,從趨勢來看,失智症是十分嚴峻的公共衛生問題。

依照聯合國定義,台灣屬於高收入國家,何以失智症死因在台灣為13名,遠低於WHO的高收入國家中是第3名?國內列失智症為死因的數字可能被低估了。臺北榮民總醫院教授傅中玲所主持的阿茲海默症世代研究發現,死因統計中,只有6%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死因有寫上失智症;且依2017年國內死因統計,失智症占國內所有死亡人數0.9%,比較英國的統計,失智症則占了將近16%。

失智症患者初期表現是認知障礙,之後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無法自行進食,最終臥床,之後可能會因為發生意外、肺部或尿路感染、營養不足、心肺衰竭等原因而死亡。雖然死於上述意外原因,但這些都源自於失智症,若在填寫死亡原因時有將失智症列入,國內的數據應當會更接近WHO的統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醫師徐文俊曾呼籲,為了精確反映失智症與其疾病為死亡原因,國人與醫界需要努力的方向為:(一)增加失智症病因確診率;(二)病歷撰寫的臨床醫師要能判斷是致死原是否為失智症所引發;(三)開立死因的醫師需以失智症病因為死亡診斷證明是死亡原因。

失智症議題逐漸受到國人重視,台灣是全世界第13個有失智症國家政策的國家,衛福部更在去年更新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胡朝榮教授表示,除了早發現早治療、失智症長期照顧等議題外,失智症死因也應是失智症防治重要指標之一,在此呼籲政府與國人正視並持續關注此議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