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黑點病灶難判別 AI系統輔助降低誤診率

424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痣
▲不少門診個案係因皮膚長出黑痣、斑點或原有皮膚變化而就醫。(圖/ingimage)

該如何分辨是老人斑還是皮膚癌?最近陳老先生臉上冒出1塊斑點,另一半說那是老人斑,但他仍擔心可能是皮膚癌,至皮膚科門診就醫,經過「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技術分析,確定只是斑點,才終於放心。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詹智傑指出,不少門診個案係因皮膚長出黑痣、斑點或原有皮膚發生變化而就醫,一般只需有經驗的醫師肉眼判斷就能確診,但臺大醫院醫神計畫團隊與威強電集團威聯通共同開發「皮膚科疾病分類(AI-CDSS系統)」技術,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以國人常見皮膚狀況與變化為基準,並依據實際病理切片報告為訓練標準答案,採用3種知名的深度學習架構Inception V3、NasNet、Inception ResNet V2之模型分析結果。

在第1階段測試資料驗證時,準確度已達9成,綜合分析每1張影像後,系統以疾病可能性的長條圖形式,快速提供判讀結果供臨床醫師參考,作為初步快篩良、惡性腫瘤的輔助系統。詹智傑表示,目前可以透過此平台自動判讀皮膚科5大類疾病,分別為:

(1)基底細胞癌(BCC)
(2)黑色素瘤(Melanoma)
(3)鱗狀細胞癌(SCC)
(4)痣(Nevus)
(5)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SEB K)


前3類屬於惡性皮膚腫瘤,但有時常與後2類良性的痣或老人斑難以區別,現在輔以智慧判讀,就能協助醫師臨床診斷,減少過度或不足的後續檢驗,帶來醫病雙贏。

執行時僅需將病人皮膚病灶處拍照,上傳至系統分析,幾秒內就可以在手機上顯示判讀結果,於醫師臨床診斷時快速提供類似第2專家意見。除了門診實際應用,目前也持續蒐集新影像資料,進行下一階段模型訓練與驗證,希望擴及其他皮膚疾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