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影腦部運動空間區塊 家屬可望與植物人溝通

2624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
▲研究顯示,透過腦部造影技術PET與fMRI,可看到植物人腦中特定區塊的活躍程度,進一步判斷與其對話過程的意識狀態及反應。(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法國近期發生植物人的親屬為其去留對簿公堂1案,引發社會輿論,事實上,與植物人溝通並非遙不可及,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表示,國外已有研究顯示,透過腦部造影技術PET與fMRI,可看到植物人腦中特定區塊的活躍程度,進一步判斷與其對話過程的意識狀態及反應,不僅提升照顧品質,未來甚至可能將「病人自主權」還給患者。

根據資料顯示,植物人誤診率高達40%,藍亭說明,過去國內外經驗更指出,有2成以上患者的意識程度與常人差異不大,可清楚聽到及看到周遭一切,對自己的身體也有感知,但他們卻因為誤診而被當成沒有知覺的患者對待。目前國外已有研究,訓練患者想像特定情境表達喜歡與不喜歡,並透過腦部造影技術觀察患者的大腦皮質變化。

藍亭解釋,這項研究主要經由腦部中的運動輔助區與海馬旁迴的活化狀態來判斷病患的反應,這2個區域分別與運動及空間記憶相關,因此,研究時會請患者想像特定情境持續30秒,例如「打網球」代表喜歡,「在家中來回走動」則代表不喜歡,當患者腦中想著打網球時,腦部中的運動輔助區會有活化反應,也代表YES;反之,想像在家中來回走動時,另1區塊海馬旁迴的活化則代表患者NO的情緒。

透過上述方式,親友就能了解病患需求與照顧舒適度,事實上,雖然研究團隊持續進行相關臨床試驗,不過由於做PET與fMRI的費用要好幾萬元,並非大部分家庭所能負擔,因此植物人甦醒計畫也面臨很大的困難,需要號召更多捐助加入,才能讓計畫順利進行。

臺北醫學大學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近3年評估了台灣近150名患者,其中約60人接受北醫大團隊檢查,作為臨床試驗的一部分。藍亭指出,目前發現11名被診斷為植物人的患者很可能都有意識,可以清醒感知周遭事物的變化,包括透過眨眼等反應來回應問話,而這些患者都有很大的機會能透過腦部檢測與家屬溝通,進而表達自己的想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