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社群媒體幸福感排名 IG敬陪末座

268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社群媒體
▲研究發現,給年輕人最多負面影響網站為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這多少反映出這年齡層對自己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看到別人經過修圖美化的圖片,更加深這些負面情緒。(圖/ingimage)

在Instagram貼上搞笑照片,給心按讚的人寥寥可數;但在臉書打上幾個字,「唉心情不好!」沒多久就有一連串安慰打氣的回覆。現在許多人都離不開社群媒體,整天拍照上傳打卡,研究發現,常上Instagram的年輕人幸福感最低,可能使年輕用戶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

根據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與年輕人健康運動(YHM)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最易帶給年輕人負面心理健康影響的社群媒體是Instagram。該調查於2017年2至5月進行,對象包括1,479名14至24歲英國各地年輕人,以5大社群媒體平台,詢問受訪者身心健康相關問題,例如情感支持、焦慮、憂鬱、寂寞、睡眠、自我認同、外在形象、霸凌等。

結果發現,5大社群媒體平台排名:Youtue被評為最正向平台,其次是Twitter和Facebook;對年輕用戶的心理健康最負面影響的是Snapchat及Instagram。與Instagram關係最密切的年輕人則較常出現健康狀況不良與低幸福感等問題,例如:低自尊、睡眠不足和身體形象不佳,且讓年輕用戶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至於Snapchat則讓年輕人感到被霸凌或被疏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明,16至24歲年輕人是使用社群媒體頻率最高的族群,這個年齡剛好是發展個人認同及建立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家長與師長應該特別注意孩子使用社群網站的狀況。

研究發現,給年輕人最多負面影響網站為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這多少反映出這年齡層對自己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看到別人經過修圖美化的圖片更加深這些負面情緒。「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時不要過度相信圖片呈現的訊息」詹佳真說明,平台經營者應該清楚標示哪些影像是經過數位處理,哪些則是真實樣貌,讓用戶更輕易辨識出美化與真實的差距,從而建立對世界合理的期待。詹佳真指出,社群媒體提供年輕人很好的社交網絡及情感支持,但也可能成為青少年煩惱的根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認為,家長無須視社群媒體為洪水猛獸,換個角度來看,社群網站給了家長認識、了解孩子想法與感受的絕佳管道,以年輕人的方式和他們溝通。葉雅馨提醒家長,在加入孩子Instagram或其他社群媒體時,應該只是分享生活,不要給予太多意見與評論,如果在孩子社群平台上發現霸凌或不當歧見言論時,不要在社群上公開論戰,而是私下找機會與孩子對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