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搬出職業病 職能治療師示範動作防椎間盤突出

3247
【文/王媛、楊淑棉(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椎間盤突出
▲職能治療師示範脊椎自我保養動作,1手握拳頭另1手包著拳頭,放置腰椎脊突出處身體向後仰,來回10次幫助脊椎復位。(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腰椎椎間盤突出是中高齡民眾常見的骨骼肌肉疾病,最大的問題往往在於弓背彎腰搬運姿勢不正確,壓迫脊椎神經造成腰痛,醫師提醒搬重物時要先蹲下,降低身體重心貼近重物,不要用腰部施力,才能避免脊椎受到傷害。

腰椎椎間盤突出是中高齡民眾常見的骨骼肌肉疾病,擔任居家照服員工作長達9年的43歲紀先生,因職業關係,某天身體出現下背疼痛、腰部痠麻等症狀,坐也不是、站也不能,整條神經非常灼熱,到醫院檢查確診為椎間盤突出,在配合職能治療師復健指導後,現在已回到職場工作。台中榮總職醫科特別請職能治療師教民眾如何預防「職業性椎間盤突出」。

急診部職業醫學科醫師朱為民表示,患者經診斷確認是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在做完手術之後,可到職業學科做職業傷病認定,調查疾病的發生是不是真的跟工作有關。

椎間盤突出最大的問題往往在於弓背彎腰搬運姿勢不正確,壓迫脊椎神經造成腰痛,醫師提醒搬重物時要先蹲下,降低身體重心貼近重物,不要用腰部施力,才能避免脊椎受到傷害。復健醫學科醫師陳彥文說明,若在所有動作過程中,脊椎都能維持直立的狀態,對脊椎的傷害最小。

急診部職業醫學科醫師詹毓哲解釋,因為骨骼肌肉傷害屬於慢性累積性,經過5年、8年,軟骨就可能發生病變,所以在病變發生前,可以透過正確姿勢的搬運,避免造成慢性累積性的傷害。

職能治療師示範脊椎自我保養動作,1手握拳頭另1手包著拳頭,放置腰椎脊突出處身體向後仰,來回10次幫助脊椎復位,提供給工作上需要長期重複負重的民眾參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