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鋅奈米粒子用於防曬劑 安全性仍存在隱憂

4677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外電報導】
防曬劑
▲防曬劑中使用的奈米粒子安全性一直是備受爭議的國際問題。姜志剛表示,醫界擔心氧化鋅(ZnO)奈米粒子的顆粒過小,恐深入細胞,甚至停留在細胞中,因此,相關產品必須考慮暴露風險。(圖/ingimage)

氧化鋅(ZnO)是有效的防曬劑,使用範圍廣泛,除了作為防曬成分,也含在痱子膏裡面,具有收斂傷口、加速癒合等效果。不過,醫界對於奈米氧化鋅粒子使用於防曬劑,是否會被皮膚所吸收的問題尚無定論。

近年來,防曬劑中使用的奈米粒子安全性一直是備受爭議的問題,因為之前的動物暴露研究發現,從人體研究中將氧化鋅(ZnO)防曬劑應用於皮膚,對皮膚的吸收要高得多。部分公共宣導團體則擔心含有氧化鋅(ZnO)奈米粒子的防曬劑對皮膚上層的滲透,可以進入活表皮中的活細胞並產生毒性,包括DNA損傷。

澳洲癌症委員會進行的2017年全國防曬調查發現,只有55%的澳大利亞人認為每天使用防曬霜是安全的,低於2014年的61%。而根據《全球醫藥新知》1篇關於「真實的曝曬研究支持奈米氧化鋅粒子使用於防曬劑」報導中指出,最近澳洲有1篇發表於《皮膚病學研究雜誌》(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的研究顯示,新的風險評估可能有助於緩和安全問題。

該研究發現,完整的氧化鋅(ZnO)奈米粒子既不會滲透人體皮膚,且在正常使用條件下重複應用於人類志願者後,也不會引起細胞毒性。這也第1個直接證實氧化鋅(ZnO)奈米粒子不具有毒害的研究報告。

澳洲研究人員研究聚合ZnO奈米粒子安全性,在5天內重複施加於5名志願者(年齡20至30歲),將懸浮在商業防曬劑基質中的氧化鋅(ZnO)奈米粒子每小時施用於志願者,持續在皮膚上6小時,連續5天。

之後使用多光子斷層掃描和螢光生命週期顯微影像系統,結果顯示,奈米粒子僅保留在角質層的淺層和皮膚溝中。即使每小時或每日重複使用,並未穿透表層皮夫,且沒有產生細胞毒性。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研究證實,含有氧化鋅(ZnO)奈米粒子的防曬劑可以重複塗抹在皮膚上,幾乎沒有任何毒性風險。建議民眾,好好做防曬,以減少因紫外線引起的皮膚老化和癌症。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暨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志剛指出,氧化鋅(ZnO)使用廣泛,但如果變成奈米鋅粒子,在使用時安全性考量,就必須更為慎重。

姜志剛表示,醫界擔心氧化鋅(ZnO)奈米粒子的顆粒過小,恐深入細胞,甚至停留在細胞中,因此,相關產品必須考慮暴露風險。目前單就此篇相關研究報告,是否就能斷定無害,恐怕還言之過早,應該觀察後續研究的相關結果。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