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攝護腺比常人大5倍 不僅頻尿還嚴重尿失禁

3201
【NOW健康 陳盈臻/新北報導】
高偉棠醫師
▲醫師提醒,當排尿症狀嚴重影響生活時,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到專業泌尿科門診做初步評估,以便及早發現與治療。(圖/雙和醫院提供)

1名84歲的陳先生不僅頻尿、夜尿情形嚴重,還有尿失禁困擾,醫師問診後得知其家族5兄弟中2人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經超音波檢測出攝護腺大小約150ml,高於一般人的5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採用「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治療後,病人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隨著年齡增長,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逐漸上升。高偉棠強調,一旦壓迫到尿道,宜採用手術處理,考量病人年紀大的因素,採以雷射方式進行,減少組織創傷和出血,也確保增生組織能清除乾淨,降低日後復發的機會。

病人陳先生自述,自己常有頻尿的情形,夜間得起床解尿5至6次,嚴重時還會尿失禁,曾就醫吃藥卻依舊無法改善症狀,直至手術後才恢復正常。高偉棠解釋,其主因是攝護腺肥大致膀胱尿液無法完全排出,膀胱負荷量增加,使得肌肉鬆弛,開始出現漏尿情形。

此外,攝護腺肥大病人往往亦伴隨著勃起障礙。手術優點是將增生腺體取出時,在剝離過程不傷害到神經,能1次清除乾淨,不產生沾黏,術後不影響性能力。

醫師提醒,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會立即危及生命,但當排尿症狀嚴重影響生活時,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到專業泌尿科門診做初步評估,以便及早發現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