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胸乳癌患者單側全切 這樣重建不怕大小奶

4548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
乳房
▲黃宗君醫師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且有年輕化趨勢,除了希望治癒癌症之外,更希望能在乳房切除後儘速重建,使外觀恢復正常,降低心理上的衝擊。(圖/ingimage)

今年35歲的王小姐(化名),年初時摸到右邊乳房有硬塊,至醫院檢驗後確診為乳癌,必須全部切除,但她體型纖瘦、胸部平坦,如果選擇義乳重建手術,則左側正常乳房就顯得小許多,因此陷入兩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宗君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且有年輕化趨勢,除了希望治癒癌症之外,更希望能在乳房切除後儘速重建,使外觀恢復正常,降低心理上的衝擊。

一般來說,常見重建方式可分為植入義乳,或是自體組織重建。黃宗君解釋,植入物好處在於手術時間短,但術後常見併發症,包括莢膜攣縮、義乳外露及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BIA- ALCL)的潛在風險。患者術前如果胸部平坦,則2側乳房都必須隆乳才能平衡外觀;至於自體組織重建手術,不少病患一想到在下腹或是背部可能多1道明顯疤痕,就會猶豫不決。

黃宗君表示,最後王小姐以最新式「內視鏡全乳房切除及內視鏡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進行,疤痕藏於於腋下皺摺處,切口約8公分,透過這個切口取出腫瘤,又能取出闊背肌皮瓣,重建同側乳房。術後第1天即可下床活動,恢復狀況良好,肩膀手臂活動功能正常,且2側胸部乳房外觀對稱,觸感柔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