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螢幕老是髒髒的? 原來視網膜病變找上門

4264
【NOW健康 陳如頤/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眼科主任崔永平
▲台灣年輕族群近視比例高居世界第一,使得「視網膜格子狀病變」成為國人視力殺手。(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30歲蔡小姐上班時必須緊盯電腦螢幕,最近同事覺得她怪怪的,常拿著軟布、清潔液整理螢幕,原來她認為電腦螢幕上常有不少黑點,應該是螢幕髒髒的,沒擦乾淨,但同事幫著找髒點,卻沒發現異狀,建議她至眼科就醫。

蔡小姐擔心罹患飛蚊症而緊急就醫,經檢查確診為「視網膜格子狀病變」,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日後可能因為視網膜剝離而導致失明,不可不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眼科主任崔永平指出,「視網膜格子狀病變」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於近視族群,發生率約8%到10%,因視網膜周圍組織變薄,造成視網膜結構脆弱,進而產生圓形或長條形的病變,容易產生視網膜裂孔,甚至更嚴重的視網膜剝離。

由於「視網膜格子狀病變」症狀不明顯,較難提早確診,民眾通常直到視網膜遭玻璃體拉扯,產生閃電、閃光等症狀,或是視網膜裂孔造成出血而產生飛蚊症,才緊急就醫。

崔永平說明,3C產品普及,許多國小學童都有手機,以致學童近視盛行率越來越高,台灣年輕族群近視比例高居世界第一,使得「視網膜格子狀病變」成為國人視力殺手。

在治療方面,如果沒有症狀,或發生範圍不大,不一定要接受雷射手術治療,但務必做好視力保健,用眼半小時,應該休息5分鐘。但如果合併飛蚊症,視線看到蜘蛛網或閃光閃電等症狀,或有家族視網膜剝離病史,建議接受光凝固雷射治療,保護脆弱的視網膜。

崔永平建議,高度近視者(大於500度)每半年到1年至眼科門診接受眼底檢查,確定視網膜周邊是否有格子狀病變;高度近視者曾經接受過近視雷射或白內障手術,雖然目前沒有近視不用戴眼鏡,但視網膜構造還是跟當初近視時一樣會有病變可能,仍需定期檢查。

此外,即使沒有近視,仍建議學童,在國中、高中階段,至少接受1次眼底檢查,如果發現有格子狀病變,或之後發生眼睛外傷、出血、發炎等問題,需定期追蹤,避免更嚴重的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