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呼吸困難送急診 竟是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

4723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氣喘
▲研究資料顯示,在所有氣喘患者中,約有6.2%屬於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此症狀相較嚴重。(圖/ingimage)

58歲的王阿嬤樂觀開朗,喜歡跟著鄰居好友一起唱歌、運動,搭乘遊覽車進香參拜。不過,最近1、2年卻成了宅嬤,不想外出,因為好幾次嚴重氣喘發作,咳嗽、喘不過氣及呼吸困難,1年內因此掛了4次急診,甚至一度住進加護病房。

加上最近天氣溫差變化大、空氣品質較差,王阿嬤至附近菜市場買菜時,光吸到汽機車排氣空汙就會覺得不舒服。為了降低發作機率,除了規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與高劑量口服類固醇,只能盡量減少外出,造成心情鬱鬱寡歡。

年初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做抽血檢測,發現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使用生物製劑藥物治療,迄今3個月期間,氣喘症狀明顯好轉穩定,現已漸漸減少口服類固醇劑量,日前還參加家族環島5天4夜旅行,享受天倫之樂。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副教授林鴻銓醫師表示,依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在所有氣喘患者中,約有6.2%屬於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此症狀相較嚴重,目前台灣氣喘患者約200萬人,估計嚴重氣喘人數近12.4萬。

臨床上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與體質、環境息息相關,例如受到天氣變化、交通廢氣汙染影響,發作頻率較高,常影響生活,且容易合併肥胖、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疾病。

在治療方面,嚴重氣喘類型可分為免疫球蛋白E過高、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多等2大類,臨床治療方式採階梯式用藥,如果傳統吸入型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器無法控制病情,就會加入口服型類固醇輔助。

如果嚴重型氣喘症狀嚴重,符合給付標準,病患還可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林鴻銓指出,希望健保逐步放寬給付條件,幫助更多嚴重氣喘患者減輕治療上的經濟壓力、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醫師提醒,除了使用生物製劑來控制氣喘,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也非常重要,如果自行中斷用藥,將導致呼吸道症狀加劇,更會影響肺功能,一走就喘。

葉國偉提醒,民眾如有咳嗽、喘鳴、胸悶等疑似氣喘症狀,切勿只使用健康食品,或嘗試偏方治療,應儘速就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讓症狀及早獲得良好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