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遠離傳統菸草就沒事 電子煙含尼古丁風險一樣高

226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尼古丁
▲電子煙最容易使年輕人及懷孕婦女的幹細胞受到損傷。(圖/ingimage)

不是不抽傳統香菸,改抽電子煙就沒事,最近有個研究指出,吸食電子煙可能會傷害對大腦功能而言非常重要的「神經幹細胞」(NSCs),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人員表示,即使只是短期接觸電子煙,也會在神經幹細胞中產生反應,這個研究刊登在《I科學雜誌》(iScience)。

研究人員Atena Zahedi表示,電子煙會破壞幹細胞裡面的DNA,使受損的幹細胞線粒體加速衰老,並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

Atena Zahedi進一步說明,神經幹細胞受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因為幹細胞不會再產生如星形膠質細胞和神經元等特殊細胞。更令人困擾的是,研究還發現,電子煙最容易使年輕人及懷孕婦女的幹細胞受到損傷,因為他們的大腦仍處發育狀態。

抽電子煙的人可能以為比傳統的菸草更安全、乾淨,但醫學證實,無論是哪1種,只要含有尼古丁都會危害身體。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幹細胞中心分子細胞和系統生物學系教授Prue Talbot提醒,尤其尼古丁可透過液體、吸入等形式吸食,考慮到其普遍性和可用性,應該要特別重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